阿拉山口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2020年10月3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10月28日,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公布,“阿拉山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榜上有名,这是新疆上榜的第二个国家物流枢纽。

  据了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当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1个,覆盖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的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进入名单,阿拉山口则是公布的新疆第二个国家物流枢纽。

  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沿边陆路口岸,对接国内国际物流通道,为国际贸易活动提供一体化通关、便捷化过境运输、保税等综合性物流服务,为口岸区域产业、跨境电商等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陆港型国家枢纽,依托铁路、公路等陆路交通运输大通道和场站(物流基地)等,为保障区域生产生活、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提供畅通国内、联通国际的物流组织和区域分拨服务。

  2018年,我国发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共6种类型,分别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中,在新疆规划布局了除港口型外的5种国家物流枢纽,包括乌鲁木齐、哈密、库尔勒、石河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吐尔尕特、红其拉甫。

  国家和地方将在财政、土地、金融等方面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给予支持,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