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1.1万吨西红柿畅销内地市场

2020年10月31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代凯丽 周荣成摄影报道)10月27日,在特克斯县设施农业基地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箱刚采摘的西红柿,这批西红柿全部被来自广东的收购商张斌运往广东市场。        

  张斌说,这已经是他第6年来特克斯县收购西红柿了:“这里的西红柿品质好,市场认可度比较高,这次打算收购5000吨左右。”  

  特克斯县设施农业基地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的果蔬基地,总占地面积1.32万亩,全日光温室1517座,大中拱棚362座。  

  今年,特克斯县设施农业基地定植西红柿大棚1500余座,产量近1.5万吨。目前进入内地市场西红柿1.1万吨左右,实现销售额4000万元,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福建以及重庆等内地大中型城市。  

  特克斯县的西红柿之所以受内地市场欢迎,一方面是因为自然环境独特,气候温和湿润,光照时间长,土壤疏松肥沃,种植出来西红柿果形好,品质优。另一方面,为拓宽市场,特克斯县积极对接内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在内地市场的知名度,打开外贸销售渠道,极大推动了特克斯县农产品的发展。  

  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发展西红柿产业,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产业化服务。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带动,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定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收购的规模化生产模式,巧抓内地农产品供应空隙,合理安排种植时间差,不仅开拓特克斯县农产品市场,还促进农民增收、创收。  

  毛永清种植西红柿已有五六年,今年种植了3个棚,种植的品种为红瑞纳。他使用有机肥科学种植,今年的西红柿长势较往年相比产量至少增加了20%,为他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看着自己种的西红柿能受到内地消费者的喜爱,他更加坚定了发展有机绿色蔬菜的信心。  

  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工程办公室负责人郝骏说:“目前特克斯县西红柿在内地已经打开了市场,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下一步将打开口岸市场,目前已经申请到了有机绿色食品认证,并且已经与口岸销售商对接完成,待冬春茬西红柿生产完毕上市时,将积极向口岸运输蔬菜。 ”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