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连建成连史馆并对外开放

2020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高英 崔玉永摄影报道)近日,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史馆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建成并对外开放。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是全国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连,距今已有55年历史。

  据了解,这间连史馆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占地总面积1008平方米,分为连史馆主馆、党团活动室、阅览室等,主要展示的是民兵骑兵连成立至今的发展历史,是拜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当地退役军人教育实践基地。

  老虎台乡地处新疆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北部山区,距离国境线不到100公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山峦叠嶂,地势险要。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成立于1965年,他们的任务除了定期组织民兵巡边、护边、紧急救援外,还要送牧民转场,帮助深山牧民送柴米油盐、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等。曾被授予“高原上的雄鹰”、“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现任骑兵连连长吐尔逊·尼亚孜是老虎台乡骑兵连的第三任连长,第二任连长是吐尔逊的父亲尼亚孜·黑牙斯,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10月,骑兵连整编,队伍人数稳定在120人左右。在骑兵连,像父亲和他这样的父子兵很多,有的甚至一家三代都进过骑兵连。

  每一个进入骑兵连的民兵,都要经过严格的体能和马术训练:上马下马,骑马卧倒、马上站立、骑马跨栏,骑马冲锋。完成了这些科目训练并通过考核,才能成为骑兵连的一员。

  多年来,骑兵连抓生产和保稳定的双重职责,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如今,加入老虎台乡骑兵连,成了老虎台乡优秀青年的共同梦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