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开放日活动 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企业发展

2020年10月31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10月27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行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共话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区各级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立足职能依法支持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新疆检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10条具体措施,成立“新疆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为检察服务民营经济提供统一高效组织保障。

  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区各级工商联组织将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反映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和诉求,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司特别是检察院的协调联动,切实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诉讼时效等法律政策规定,对因疫情导致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既要体现鼓励交易的原则,严格合同解除条件,防止违约方滥用不可抗力、情势变迁的抗辩,也要贯彻公平、诚信原则,综合考量疫情因素对履约行为的影响、平衡合同各方利益,推动民事检察保障更主动、更有效,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检察力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