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核酸检测:最短时间内精准识别筛查出尚处潜伏期的感染者

2020年10月31日 20: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万德 汪舟摄影报道)10月31日晚,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场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通报,10月27日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后,29日,喀什地区开始对疏附县、喀什市、疏勒县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对其他县的密接人员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30日,克州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也开展了第二轮免费核酸检测。两地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和频次是落实‘四早’措施、精准发现感染者的有效手段,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时限设定的越短就越安全。”顾莹苏说。新冠病毒从感染到能被检测出来有一定时间间隔,如果第一次核酸采样正好处于这个时间间隔内,则有可能不被检出。

  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新冠肺炎的潜伏期1至14天,常见潜伏期为3至7天,这是指90%左右的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至7天内核酸检测会呈阳性,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就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精准识别筛查出尚处潜伏期的感染者。

  这既有利落实“四早”要求,为早治疗、早康复赢得时间,又有利于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