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治理20年 塔河下游形成绿色走廊孕育新希望

2020年11月03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塔河尾闾台特玛湖,218国道穿过这里,成为著名的风景大道。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王琦铭 豆兴军摄影报道)今年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胡杨林区生态调水计划为18.61亿立方米,截至10月28日,已完成生态输水19.94亿立方米,完成计划的106%。

  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河(以下简称“塔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范围内生活着新疆各族群众,有近4600万亩耕地,还有上千万亩胡杨林,是世界仅存的最大一片胡杨林。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简称“塔管局”)了解到,塔管局自2000年起,先后组织实施了2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共输水量达到81亿立方米。

位于塔河中游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老草湖乡。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鹰说,经过二十年的治理,塔河下游发生了巨变,河水静静流过,给干旱的塔里木盆地带来了新的生机,218国道现在已经畅通,下游环境逐步变好,沙尘暴天气也 在逐步减少,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曾经:河道断流 生态遭破坏

  55岁的牧民司马义·亚生出生在塔河下游一个叫英苏的村子,也就是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英苏村。

牧民司马义·亚生家的羊在觅食、饮水。

  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他们家周围就很干,因为塔河没有水,生活很不便。但是他的父亲告诉他,曾经的塔河两岸水量丰沛,上一辈村民在塔河下游的周围种麦子、玉米、西瓜等农作物。

  1972年开始,河道干枯了,再也种不成庄稼了。包括司马义一家在内的很多村民,开始四处放牧。司马义也记不清,一家人多少次赶着羊群在荒漠中搬迁。

  的确,塔河并非一直缺水。20世纪20年代初,水量丰沛的塔河曾在这个弯道处改道进入孔雀河,最终流入干涸的罗布泊。进入20世纪50年代,塔里木盆地的农业生产快速发展,人们在塔河干流及几大源流上,兴修水利,引水灌溉。

  1952年,尉犁县拉伊河口英曼里一带筑起一道大坝,使塔河又一次在弯道处改向,水流注入台特玛湖。塔河下游两岸茂密的胡杨林等荒漠植被,隔开了东西两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木塔格沙漠,被人们称为“绿色走廊”。 

塔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开都河下游管理站第二分水枢纽及其周边的美景。

  但是,由于塔里木河流域是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降雨稀少,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加上不断扩大的人工绿洲消耗了大量水资源,造成河道断流。

  “1972年,塔里木河下游断流,沿岸的胡杨也枯萎了。”周海鹰说,沿着塔河下游的新疆到青海的战略通道218国道,被流沙掩埋近200处,下流的生态环境因缺水而急剧恶化,人类生存遭受沙漠侵害威胁,绿色走廊濒临消失。

  阿迪力江·买买提是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下游管理处恰拉枢纽管理站副站长。“因为塔河下游来水量特别少,两岸特别荒凉,河床裸露,河边的植被是枯萎的。”阿迪力江回忆说。                

  治理:投资百亿 多举措治理 

塔河中游的罗布人村寨,几只鸟儿自在游弋。

  为了遏制塔里木河流域下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问题,1992年,塔管局成立。2001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总投资107.39亿元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建设地点分布于南疆5个地(州)的29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个师的18个团场。

  “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是个系统工程,它由很多内容组成。”周海鹰说,项目计划投资107亿元,实际投资超过120亿元。此后,塔管局实施大量重点工程,为塔河源流灌区修建防渗渠、在帕米尔高原筑造山区水库、沿干流一带广开生态闸等。这些工程直接减少了灌溉过程中的水资源渗漏和蒸发,降低了大型灌区的农业用水总量,一些控制性工程还有效调剂水资源的时空分布。

  2002年开始,作为塔河治理项目的重要一项,塔河生态移民工程启动,轮台县的草湖乡、尉犁县的喀尔曲尕乡的居民整体迁出胡杨林。

玛依拉·艾则孜在塔河中游的轮台县草湖乡长大,外出求学后,今年又回到草湖乡政府工作。

  玛依拉·艾则孜的父母和老草湖乡的400多户农牧民,整体搬迁至距轮台县城不到20公里的新草湖乡。生态移民退耕还水、还林、还草,一年至少可以节约塔里木河水1亿多立方米,这是塔里木河下游胡杨等植被的救命水。

  除实施了工程投资外,还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比如,实施退地减水,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加强河道执法等,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21次向塔河下游输水,水头15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塔河治理成果,2016年开始实施塔里木河流域重点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在按计划满足国民经济用水的同时,通过科学调度、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向源流和干流上中游重点胡杨林保护区输送生态水。生态输水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中科院生地所监测数据显示,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成效:草长出来了、胡杨也活了,到处绿油油 

  “塔河放水后,草长出来了、胡杨也活了,到处绿油油的。”司马义说,看到昔日生活的村子又有了生机,在5年前,他们一家又在英苏村修建了房屋,他还在院子门前种起了蔬菜,养了10 多只鸡,3头毛驴。

  今年十一期间,重游草湖乡的玛依拉感慨不已:“草湖居民搬走后,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节约的塔里木河水滋润下游,南疆生态更好了,我们心里更踏实。”

  如今,不仅塔河下游的生态在恢复、环境日渐变美。守护塔河的职工们,也将他们的办公区域周围的环境改造的变了模样。

  记者在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开都河下游管理站看到,办公区域旁边的空地里,桃树、苹果树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绿色,地里的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当季蔬菜,不仅让这里充满了生机,还能让职工们的生活自给自足。“2014年以前,办公点周围基本上是光秃秃的,经过不断地绿化和改造,现在一年比一年好。”副段长王跃说。

  大西海子水库是塔里木河最末端的一座水库,每年都要经过这里向塔里木河下游供水。

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群鸟在水面上自在游弋。

  近日,记者沿着218国道穿行台特玛湖,像是穿梭在海中央,胡杨、芦苇生长茂盛,各类鸟儿翔集,它们或觅食,或游弋,或振翅飞翔。经过不断的生态输水,台特玛湖面积慢慢扩大了,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湖区、湿地,鸟类、植被种类越来越多。

  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沙拉木·阿依甫说,随着植被覆盖率增大,野生动物也多了,出去巡河的时候,到处都是野兔、成群的马鹿和野猪。

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处长王新友讲述博斯腾湖流域的治理概况。

  “作为塔河人,我们始终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从各级领导到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在沿河一线工作,在守护着我们的河流,守护着我们的生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我们始终处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处长王新友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