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从桥下过 车在桥上走 和若铁路最长“过沙桥”11月底完工

2020年11月03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通讯员吴奇摄影报道)架桥机长臂伸展,一组轨排稳稳落地。11月2日,在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随着依木拉克特大桥建设施工的推进,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架桥为路,一步步跨越流沙,让沙漠变坦途。

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正在架设。

  依木拉克特大桥位于且末县境内,是和若铁路唯一一座全沙漠地形施工桥梁,也是和若铁路建设项目中最长的过沙桥,全长8.6公里。

  “目前依木拉克特大桥已经铺架了T梁97孔、轨排3.1公里,预计11月底完工。”中铁十四局集团和若铁路PJS2标项目负责人张刚说。

  据了解,依木拉克特大桥所经地段属于流动性和半固定沙漠地貌,靠近大面积流动沙丘。大桥处于风口位置,在大风的作用下,这里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沙尘天。据测算,低矮的沙丘平均每年移动20米,容易掩埋铁路轨道,建设过沙桥能够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减少风沙对铁路和列车运行的影响,让沙从桥下过,车在桥上走。

  “我们采取一边架桥一边铺轨的方式作业,利用已铺设好的铁路轨道,用列车将架桥需要的桥梁、轨排运输到施工现场。”张刚说,架桥、铺轨所需的路料都是从若羌县附近的生产基地通过铁路轨道运来,单程130多公里,用时约三四个小时。

  该项目经理部现场负责人贾利说,自从9月7日进入沙漠施工以来,工作人员克服风沙、干旱、酷暑等不利影响加紧施工。由于桥梁长,上下桥用时多,施工人员吃饭都在桥上就地解决,大家就着风沙下饭也要保证施工进度。

  据介绍,由于细沙无孔不入,施工人员除了为机械设备安装空气过滤装置和防沙网外,施工结束后还要花两个小时检修、清扫设备,让第二天的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为了减少沙尘对施工的影响,铁路部门在线路规划初期就在全线寻找具备治沙条件的路段,用稻草和芦苇按照方格形状牢牢扎在沙地里,既方便了后续工作推进,又减缓了沙漠影响。

  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胡国星介绍,和若铁路建设规划中将利用既有资源和新建防风工程相结合,利用既有植被防护线路125.9公里,采用工程防沙段落61.8公里,采用植物防沙与工程防沙相结合段落296.7公里,采用以桥代路防风沙段落53.7公里。其中,依木拉克特大桥就是5座风沙桥中的一座。

  和若铁路是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条作为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大通道的铁路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铁路开通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从和田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能够有效促进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