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成群野生马鹿现身和静

2020年11月03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30日,成群野生马鹿在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山间奔跑、觅食、嬉戏。 刘雨珊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近日,成群野生马鹿现身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在山间奔跑、觅食、嬉戏。

  为了保护并招待好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克尔古提乡那英特村牧民哈谢闲暇时就会自发在牧场巡视。“这几年,我们乡环境保护工作做得特别好,原来不多见的马鹿现在在冬季草场经常能看到,从几只到现在的三十多只,让人特别欣喜。大家都知道,马鹿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我们看到了都会自觉给它们当‘保镖’。”哈谢笑着说。

  克尔古提乡四面群山环抱,野生动物数量众多。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牧民们根据草场的面积和季节变化控制牲畜养殖数量与放牧次数,为野生动物拓展了生存空间,棕熊、马鹿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

  “随着克尔古提乡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光顾这里。我们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让牧民树立生态保护理念,通过有序放牧以及爱护野生动物等,让这里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和静县委宣传部驻那英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胡卫华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