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民为先 二师铁门关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纪实

2020年11月03日 13:05   来源:兵团日报

  为了缓解团场职工群众用工难问题,二师二十四团积极与和田、喀什等地对接,引进3400余名劳动力助力团场秋收工作(资料图片)。 张亚军 唐亮 摄

  “以前用水高峰期,水量很小。这次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以后,我们生产生活方便多了。”11月1日,二师三十四团居民孟华东说。三十四团为确保惠民利民工程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团场城镇配水管网建设及各小区、连队管网改造,缓解团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问题。

  今年以来,该师市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推行了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举措,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从脱贫攻坚到致富奔小康,从黄沙漫天到军垦生态新城,从吃饱喝足到高品质的生活,从待产复工到稳定就业……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教育优先抓

  教育的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千家万户的希望所系。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配置,加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改革,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促进兵地教育均衡发展,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果没有联合办学,今年高考我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华山中学学生田源鑫说。田源鑫家住若羌县,是联合办学第一批受益者之一。今年高考,他考出了679分的好成绩,如愿以偿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2014年,经若羌县人民政府与二师党委协商,若羌县与华山中学达成“兵地教育融合发展”联合办学协议,这是新疆首个“兵地教育融合发展”联盟。作为兵地共建共融模范单位,二师华山中学的成功实践,开创了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因为有联合办学,田源鑫选择在华山中学不断努力,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华山中学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牵头成立兵团普通高中联盟南部片区,首创“核心成员校+成长成员校”校长梯次发展框架,承担南疆师市学校管理人员培训任务,承办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南疆地区第二期中学校长国家级专项培训班,举办二师、和静县骨干校长培训班,累计有150余名中学校长和书记参训。

  截至目前,华山中学共派出30多名中层和骨干教师深入南疆偏远地区中小学校任职,多次选派近100人次教师赴南疆送教,通过讲座、送课、主题班团会课等形式,担负起辐射引领、领航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社会责任,引领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铁门关市一中是二师铁门关市推进现代化教育的新起点,学校教室内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操场活动器材一应俱全。为进一步提高铁门关市一中教育教学质量,为师生提供更现代化、科技化教学场地,今年8月,该师市党委投资1800万元建设铁门关一中科技楼,内设实验馆、科技室、陶艺馆、3D打印室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体验科技活动。

  与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齐头并进的,是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目前,二师铁门关市已构建起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学校规模适度、覆盖全师、方便群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各级各类教育逐步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

  全力稳就业

  9月3日,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内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着加工订单……

  “在这里工作几个月了,公司提供住房还有生活补助,这里效益好工资也高,我很满意。”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张东升说。今年年初,张东升看到天诚农机具公司在招收工人,便报了名。

  二师铁门关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稳”为前提,以“保”为基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举措,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向好。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该师市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缺工人数清楚、员工总数清楚、产能清楚,并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今年,该师市共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16场,为428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布岗位信息,提供用工岗位4747个。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铁门关经开区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举措,各企业切实把各项政策转化为工作机遇,积极吸纳兵地劳动者就业。截至目前,铁门关经开区已注册企业462家,落户工业企业77家,已吸纳就业8190人。

  该师市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健康进家庭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二师铁门关市始终把保障群众身心健康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狠抓健康扶贫,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着力破解职工群众看病难问题。

  2019年9月,河北医科大学托管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如今,铁门关市人民医院“造血”能力不断提升,门诊量、床位使用率等较以往均有大幅提高。

  2020年4月,河北省选派呼吸科、儿科、心内科、肿瘤外科、神经外科等9名专家援助服务该师市,每周全天开设专家门诊,门诊量由原来的每天十几人增加到近百人。

  10月6日20时,二师三○团医院签约医生刘晓丽来到南丰小区居民张恒民家里,为他测量血压、做心电图,并针对其病情指导用药。“我的‘家庭医生’经常上门给我做免费体检,进行用药指导、生活习惯提醒。”张恒民说。

  “现在用药预计要持续一个月,吃完药会有发低烧的症状……”10月16日,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医生罗辉与铁门关市市民石兰芳通过手机视频,为石兰芳进行用药指导。

  家庭医生、视频问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型服务模式,正悄然改变着基层职工群众的就医方式。

  为了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二师各医院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医疗保障由“广覆盖”到“全覆盖”。铁门关市人民医院每年定期派出医疗义诊服务小分队赴团场和地方乡镇,免费为群众义诊;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减免困难群众门诊挂号费、诊疗费;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医疗健康需求,逐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格局。(兵团日报驻二师记者站 严生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