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萨尔达坂村:村民家门口就业,幸福稳稳的

2020年11月03日 17:55   来源:天山网

工人正在进行产品分装。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冬玲摄影报道)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萨尔达坂村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近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的萨尔达坂村,伴着徐徐升起的暖阳,村里的公交车即将出发,这辆车上的乘客曾经大多是村民、家庭妇女,现如今他们是司机、企业职工和技术工人。

  今年萨尔达坂村创新工作方法,村“两委”和经开区(头屯河区)农牧局驻两河片区萨尔达坂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村民的家庭实际、个人需求以及村民掌握的技能,为他们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44岁的苏万岗驾驶着村里的S503路公交车,往返于西山农场和萨尔达坂村,这趟公交车不仅让周边居民出行更方便,还让苏万岗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苏万岗原来是村里的农民,去年11月他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应聘为S503路公交车司机。“在村里上班,每个月6千多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两全其美。”苏万岗说,妻子也在村委会食堂找到了工作。现在,一家人一年可以存上5万多元,下一步苏万岗计划翻新老房子,让家里人住得更舒服些。 

  43岁的村民马红梅原本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最近参加了村委会工作人员推荐的保育员培训课,每天乘坐苏万岗的公交车到西山农场上课。“拿上结业证书后,村里还会帮忙推荐工作,很贴心。”马红梅说。

  和马红梅一样,姑丽·哈吉木原本也是家庭妇女,如今在家门口的新疆西域沃隆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一个月有3千元收入。姑丽·哈吉木说,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有新修的道路、新安装的路灯、新种的树木,跟市中心一样了。

  “村民们都踏实肯干,我们厂子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了。”新疆西域沃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乐锋说,目前公司招收了17名村民成为工人,公司还在附近的工业园购买了新的厂房,未来将会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萨尔达坂村全村有274户共800多人,目前已经实现了每户一人或多人就业和创业。萨尔达坂村党支部书记罗强介绍,村委会和“访惠聚”工作队会持续跟企业对接,推动村民就业,同时也会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培训,帮助村民提高创业技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