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黄芪喜获丰收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04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唐努尔 加得尔拉摄影报道)眼下,正值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克奇村1200亩黄芪种植收获期。11月2日,阿克奇村的农田里,轰鸣的机械正在忙碌作业,运输车穿梭在农田里,40余名村民捡拾着丰收的果实。

  近年来,特克斯县依靠本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土光热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重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将挖出的黄芪装到车上,准备送往加工厂。

  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砺剑锋公司)董事长办公室秘书张亚男介绍说:“2014年,公司从甘肃、内蒙古引进了黄芪苗和种植技术,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经过6年的发展,特克斯县黄芪种植已经走向正轨。”

  记者了解到,黄芪从10月底开始进入收获期,阿克奇村及周边村的不少村民参与到捡拾黄芪的农活中来。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村民权祖清说:“我们坐着企业提供的免费公交车来到黄芪地里,每天干活能收入120元的工资。活不累,还能挣钱补贴家用。”

  砺剑锋公司种植部经理但芙兵告诉记者,阿克奇村的气候环境与光热资源非常适合种植黄芪,公司在特克斯县种植了5500亩黄芪,有1200亩在阿克奇村种植。公司现有中药材黄芪加工切片生产线,种植的黄芪既可以入中药,也可用于饮用茶。

黄芪迎来收获期。

  种植户王浚谦今年流转了60亩土地专门种植黄芪,订单式种植和企业派技术人员全程跟进,让他十分看好黄芪种植的前景。

  “今年4月黄芪种植前,企业就和我们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销路不用愁。”王浚谦说,“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除草,都有技术专员进行指导。眼下到了收获期,黄芪品质很理想,增收有信心。”

  下一步,特克斯县将继续推动黄芪产业发展壮大,使黄芪产业成为该县支柱产业,帮助更多种植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