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辗转18县,克拉玛依警方侦破17年前一命案

2020年11月04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邵涛报道)“妈,杀爸的人抓到了。”11月2日,克拉玛依市民张立强在电话中,把刚刚得知的消息第一时间告知母亲。电话那头,短暂的沉默后传来了啜泣声,继而哭声越来越大。

  “17年了,我以前想过很多次警方通知我抓住嫌疑人的场景,但接到电话时,我的心一开始跳得特别厉害,放下电话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妈妈,我想她心头压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我们家里的人都能松口气了。”张立强说。

  2003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发生了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被害人是张立强的父亲。17年来,经过警方的不懈努力,2020年10月底,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这起17年前的命案至此告破。

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犯罪现场。

  17年前命案重启 老物证中寻线索

  10月31日,警车引路,一辆轿车从独山子东公安检查站驶入,缓缓停在东站。等待这辆车的是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分局的战友,从车上下来的,是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侦查员和两名在逃了17年的犯罪嫌疑人。

  “两人涉嫌杀害了张立强的父亲。”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国栋说,17年前,案件发生后,警方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因条件有限案件始终没有侦破。

  直到2019年,克拉玛依市公安将命案积案的侦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此案被列为重点案件。

  时间久远,侦破谈何容易。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对案件一次次调查研判。

  张国栋说,自那之后的10个月里,局里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对案件一次次调查研判。这期间,侦查员辗转河南、河北、广东、西藏、甘肃5个省区的18个县。干警们梳理线索百余条,图像检验200余人,结合技术工作手段,累计排除上千人。

  “直到9月,一处保存了17年的核心物证发挥了作用,经过DNA比对,我们怀疑其中一名嫌疑人可能在拉萨。”张国栋说。

  随后,专案组当即兵分三路,一路协调相关部门同步上案、分析研判;一路联系西藏拉萨警方,核实身份、锁定落脚点;一路对现场物证进行再次复核检验。

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西藏被警方抓获。

犯罪嫌疑人代某在甘肃被警方抓获。

  10月21日,精心准备的抓捕组在西藏一建筑工地成功将杨某抓获。经过连夜突审,杨某如实供述了2003年伙同同乡共同抢劫杀害张立强父亲的犯罪事实。随后,抓捕组迅速转战甘肃,10月29日凌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同案代某落网。

  至此,“2003·11·30”命案积案成功告破。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她因痛苦离开 因期待归来

  丈夫遇害,对妻子牛丽和两个儿子来说是无妄之灾。出事那年,家中大儿子12岁,小儿子6岁。

  “我和爱人是1995年从河南来新疆的。那时候他在外跑出租车,我在家照顾孩子,虽然挣得不多也很辛苦,但一家四口很幸福……”牛丽说,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03年11月29日晚,那天丈夫准备出车时,还和她商量着过年回老家的事儿。

  按照牛丽丈夫的习惯,每天下午19:30接车后,他会跑车到凌晨1:30,然后回家吃个饭,再继续跑车,直到早上8时,交车给对班。但那天凌晨,准备的宵夜热了又热,牛丽也没等到丈夫回来。

  “那天晚上我心里特别不踏实,那时候没有手机,联系不到人。就这么过了一晚上,早上天还没亮,我就给他对班打电话,说没交班,再问了几个平时熟识的老乡,也都说不知道,心里‘咯噔’一下,赶紧出去找人。”牛丽说,一开始推测可能是出了交通事故。

  与此同时,11月30日早上,独山子区公安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称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车旁有一人躺在地上,不知生死。

  “最后我们实在找不到人,就报警了,从警察口中我才知道,他被杀害了。”牛丽说,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警方在全力侦破案件,而她,就一边守着两个孩子长大,一边期待着警方能尽快破案。

  “我在独山子待了三年,我知道警察一直在努力,但太难了,时间一长,我感觉自己等不到结果了。”牛丽说,后来她带着两个孩子回过老家,也去广东打过工。

  兜兜转转了一圈,2013年,牛丽还是选择回到独山子,期待案情有新的进展。

  2020年4月的一天,牛丽接到了一通来自警方的电话,“那天警察打电话给我,要我和两个儿子的血型,我问警察还在调查吗?他们说在查,案子也有了进展。”牛丽说,“我不会表达,就一直说谢谢、谢谢……”

  11月2日,在儿子打来的电话中,牛丽终于听到了自己等了17年的消息,沉默后的她哭了。“坏人总会得到法律的制裁,感谢警方的付出。”牛丽说,“孩子们现在都长大了,我们会好好继续生活。”(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