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十年累计3430亿千瓦时 创造效益超千亿元

2020年11月04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布尔津风力发电机组。(布尔津风电场供图)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毅 张俊报道)截至11月3日,“疆电外送”已整整10周年,累计外送电量3430亿千瓦时。

  11月3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2010年11月3日,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开启疆电外送历史。2019年9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建成,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

准东-皖南±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通讯员胡晓武摄)

  十年来,国网新疆电力不断完善电网网架,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四条外送通道累计投资842亿元,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100亿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8万个。疆电外送电量从年度30亿千瓦时提升至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32倍。

  疆电外送四通道的建成,为新疆丰富的新能源开发提供了条件,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来到新疆开发电力资源,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内地19省区市,让新疆电能东到上海、北至北京、南达广东,实现了“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宏伟蓝图。

  同时,新疆电网总装机从2010年的1407万千瓦提升至9620万千瓦,规模增长近6倍,装机位居西北地区第一。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033万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进一步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今年7月开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提升至800万千瓦,电量连续3个月破百亿千瓦时,外送电量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7%,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将达1000亿千瓦时,其中全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到790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252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25.6万吨。

  目前,新疆已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大电网格局。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将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750千伏覆盖范围,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主网架格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