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微电影《大风车》喜获“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优秀作品奖

2020年11月04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11月2日,从新疆文联传来好消息,“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征集成果汇报首映仪式近日在京举行,新疆微电影《大风车》荣获优秀作品奖。

  微电影《大风车》由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出品,时长17分45秒,于2017年拍摄完成,由制片人李丹莉,编剧魏子怡,导演王诗乔,摄像周翔,主演袁琛、翟晓彤、张永庆等创作。影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各族科技工作者建设新疆,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人生奋斗的篇章,在新疆科技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影片从一个普通人家的故事入手,表现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在推进新疆风力发电事业进程中追求梦想、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制片人李丹莉说,影片中,老一辈在简陋的民房做实验开始,执着研究利用风能发电,事业与爱情共成长,随着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生长在新疆的年轻一代子承父业,成长为电力工程师。跟随影片的镜头,观众可以看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电力不能自给自足,到现在不仅满足疆内用电需求,还实现了“疆电外送”,实现新疆电力事业跨越式发展。

  凭着对微电影的热爱和坚持,《大风车》团队从创作到拍摄制作完成,历时1年时间的打磨,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微电影《大风车》屡获大奖,2017年,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选的中国优秀科普作品影视类银奖;2018年,在第三届浙江省微电影奖上,获得最佳影片;2019年,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评审结果中,获15分钟类优秀作品一等奖。

  本次活动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摄影及短视频征集活动的一部分。此次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送选的短视频作品3000余部,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严格评审,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30部优秀作品。据悉,这些获奖作品后期还将会在中央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平台等重点推广,并结集出版。(图/视频 李丹莉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