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规模10年增长32倍

2020年11月04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1月3日,新疆实施疆电外送已10年,累计外送电量343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从年度30亿千瓦时提升至目前的1000亿千瓦时,规模增长了32倍。

  10年来,新疆电网总装机从2010年的1407万千瓦提升至目前的9620万千瓦,规模增长近6倍,装机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033万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

  2010年11月3日,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拉开疆电外送的序幕。2019年9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建成,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10年间,国家电网公司在疆投资1368亿元,全面补强和完善新疆电网。四条外送通道累计投资842亿元,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100亿元,惠及2.5亿人口,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8万个。

  疆电外送四通道的建成,对加强新疆新能源开发利用,优化全国能源资源配置和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10年间,华能、华电、中电投等数十家大企业大集团落户新疆开发电力资源,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往内地19个省区市,让新疆电能东送上海、北至北京、南达广东,实现了“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蓝图,既助推了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也为内地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随着电力援疆的不断推进,新疆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了援疆外送协议。通过加大省间交易计划执行力度,完善打捆、替代等交易机制,创新“西北电量库”、开展新能源现货交易等,优先保障新能源参与省间中长期交易,外送范围和新能源消纳明显扩大。

  庞大的电力消费市场,也让新疆的新能源电力有了出口,新疆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的历史最低值63%提升至目前的91%,已经摆脱了连续三年的新能源“红色预警”,实现由“红”转“橙”。

  目前,新疆已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电网格局。“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750千伏覆盖范围,规划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