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双11”】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一期主体建成

作为新疆最大自营物流园区,明年投用后将推动京东网购商品实现更多“当日达”

2020年11月04日 16:36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作为新疆最大的自营物流园区——京东“亚洲一号”乌鲁木齐经开物流园(以下简称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一期主体建成。明年投用后,新疆消费者从京东网购将实现更多当日达或次日达。

  乌鲁木齐“亚洲一号”是集现代化、系统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综合电商仓储物流园区。包含商品物资集散、智能仓储、多式联运、城市配送等功能。

  11月3日,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头屯河工业园三期,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一期的五座超大分拣、仓储区已形成规模,工人们正在进行园区道路铺设等配套收尾工作。

  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两期的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一期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有望明年“6.18”年中购物节投入运营。

  乌鲁木齐“亚洲一号”项目经理李鹏举介绍,该项目是乌鲁木齐市引进的重点项目,属于新疆最大的自营物流园区。建成后,京东物流本地仓大部分的业务将搬至此处。在智能化的投入方面,除安装先进的自动矩阵式分拣设备外,还将有“地狼”系统,该系统颠覆传统“人找货”的拣选模式,变为“货找人”,分拣效率较传统模式提高5倍左右。

  简单来说,京东自营平台的商品提前备货到乌鲁木齐“亚洲一号”,新疆消费者下单后,可直接从乌鲁木齐发货。因为有了智能系统,每天的分拣处理能力将达百万件,整体出库时效将提升60%。

  据悉,“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目前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投用或正在建设。

  李鹏举说,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乌鲁木齐“亚洲一号”还计划筹建为5G物流园区,实现运营策略的线上化、少人化、智慧化。并通过对接各项商贸业务和城市配送服务,打造区域物流枢纽中心。

  目前,项目二期正在规划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动工建设。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