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乡村羊圈酒吧带来幸福美好生活

2020年11月05日 12:3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月甜报道)“美酒咖啡应有尽有,四方来客都是朋友。羊圈酒吧独一无二,主人热情欢迎来游。”一身休闲装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村民马海亮站在酒吧吧台后,一边熟练地制作现磨咖啡,一边哼着自创的小曲。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干部好,我再苦干,日子也没指望。”马海亮是如何在短短几年内从农民变成酒吧经营者的?他向笔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

  马海亮所在的小分子村地处南部山区,距县城35公里,海拔1400米。推开家门,就能看到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美景,马海亮和众多村民一样,过着守着几亩薄田世代耕种放牧的传统生活。

  2016年,吉木萨尔县将新地乡小分子村定为整村推进农家乐示范村,乡干部便鼓励马海亮夫妇,趁着整村推进农家乐示范村的机遇,发挥自己会做熏马肉、马肠的特长开个农家乐。

  “那年,县上组织我们到四川、陕西、浙江参观农家乐和民宿旅游,很多都是贫困户开的,连位置偏远、毫不起眼的农家乐都能日进五六千元,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回来后,就把我和媳妇的10亩地对外承包,把100只羊卖了,开起农家乐,当年就赚了8万多元,两个女儿上大学的费用不用愁了。”赚到了第一桶金的马海亮感到很满足。

  “浙江桐庐有牛栏咖啡、猪栏茶吧,你有没有想过利用一下自家的羊圈,开个酒吧?”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小分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丹不经意的一句话让马海亮眼前一亮,但又想到自己既不懂酒,又没有货源,还不会经营,想着这一连串问题,马海亮和妻子犹豫不决,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女儿也劝父母别再折腾。

  就在马海亮和妻子犹豫不决时,工作队带着夫妻俩到乌鲁木齐各大酒吧、咖啡馆取经,还帮忙争取了18万元的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邀请专业人士对酒吧进行设计和装修,从网络上寻找调酒及煮咖啡的知识和手法让夫妻俩学习……所有问题一一排除。两个月后,充满乡土味道的羊圈酒吧落成了,斑驳的花砖墙、古朴的原木厢座、铁质的吊灯、扎手的麻绳,浓浓的文艺范,成了村里的新风景。

  工作队又一次做起了营销推广师,拍视频发朋友圈,请媒体来做报道。渐渐地,羊圈酒吧浓郁的怀旧气息吸引了前来这里写生的画家、驴友和背包客,客人在酒吧里听音乐、聊天、写生,饿了就在农家乐用餐。

  “电影《甲方乙方》《天下无贼》的编剧王刚、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刘燕虹和同为画家的妻子吴巍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马永良,他们都尝过我做的现磨咖啡、土牛奶、蒸土豆。”马海亮自豪地说道。名人效应让酒吧的知名度越来越高,2017年当年酒吧净收入4万元。

  2018年,工作队带着马海亮开始摸索“农家乐+民宿+酒吧”的连加经营模式,将原来100平方米的农家乐扩建到700平方米,起名为悠然山庄。按照酒吧修旧如旧的设计,逐批将家里的房屋改造成民宿,民宿里写满记忆的炕头、被时光摩挲出斑驳痕迹的门窗、在枯树的缝隙里钻出来的小花都出现在艺术家的画纸上、文稿里。工作队与画家协商采取画作代卖的方式将画作留在农家乐和民宿,让农家乐和民宿从里到外,上上下下弥漫着艺术的气息,也吸引了更多的画家来酒吧创作。

  2019年,酒吧继续进行改造提升,摒弃杂乱的咖啡品牌,主打顾客评价高的蓝山咖啡,洋酒品牌也从5种扩充到了15种,把普通茶壶更换成了更洋气的可加热煮茶器。

  “工作队还建议我在节日期间开展满赠活动刺激消费。2019年,我家的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我还吸纳了2名村民就业。”马海亮说。

  一路走来,不只是马海亮。村里还有很多人都如他一样,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发展,开启了另一种人生。种着8亩地的马生喜一家过去收入微薄,为画家提供食宿服务,让他实现了增收。不仅如此,多年的耳濡目染,马生喜也能拿起画笔作画了。44岁的岳雷原本在乌鲁木齐做木材生意,现在也回村经营起了农家乐,还有李路、张彦龙、王金山……越来越多的村民抓住旅游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打造的高标准民宿、山庄、农家乐就有80多家,村民自己当大厨,生意做得是红红火火。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4万元,远超县里其他40多个村子。

  今年,马海亮和妻子把民宿又扩建了200平方米,开辟了采摘园。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女儿看夫妻俩劲头十足,就鼓励父母再学学“花式调酒”和各种潮流咖啡做法,以更好地满足客人的需求。

  “我会努力把羊圈酒吧经营好,让它为我们画家村增添更多魅力。”马海亮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