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建成的华光街东延隧道采用了哪些新技术

2020年11月05日 16: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3日,在华光街东延隧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通风、照明、机电等设备的安装。 记者王媛媛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通讯员王华报道)横穿雪莲山的乌鲁木齐市华光街东延隧道将于本月底建成,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通风、照明、机电等设备的安装。

  华光街东延是目前河马泉新区在建道路中最长的一条,全长约12.72公里,包括道路、桥梁、隧道等,也是城市东部新增的一条城市主干道。道路不仅通往河马泉新区,还将穿越新区,一路向东通向石人沟路。

  其中的隧道工程西起东二环以东100米处,东到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呈东西走向。新建隧道的建设,可直接实现中心城区与河马泉新区的便捷通行,道路通行距离由目前的10公里可缩短至4公里左右,通行时间约10分钟左右。

  隧道里是什么样?又采用哪些新技术?记者带你现场抢“鲜”看。

  “机械肺”为隧道空气“提鲜”

  11月3日,记者走进华光街东延隧道施工现场看到,这是一座分离式隧道。每隔近200米的位置,在隧道顶部便可以看到镶嵌了两个类似鼓风机的圆形设备。

  “这个起什么作用?”听到记者的提问,正在升降机上调试设备的施工人员唐志龙说,这是射流风机,两个隧道共安装16台,它们负责把新鲜空气带进隧道来。

  华光街东延隧道左洞长831米,右洞长846米。对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一旦发生车辆碰撞、火灾等应急事故时,射流风机将自动启动,推动空气在隧道里流动。通俗来说,射流风机相当于隧道的“机械肺”。

  隧道内壁涂抹了五次防火材料,厚约2厘米

  同时,隧道内设置了独立的车辆疏散车道和行人疏散车道,一旦发生应急情况,人员和车辆可快速疏散到另外一个隧道中。

  为了达到良好的防火效果,施工单位对隧道内壁涂抹了五次防火材料,约2厘米厚。首道涂料涂上后,要挂上纤维网进行保护,然后再进行后面几道涂抹工序,增强其牢固性。

  工程采用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机械连接

  在确保工程质量方面,工程采用了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机械连接等新技术。

  隧道还设置电力、雨水和消防边沟。一旦下雨,雨水会自动收集到雨水沟里。

  隧道照明及颜色不会干扰司机视线

  两侧蓝白相间的钢石板内壁,使隧道显得明亮、时尚。

  中建新疆建工一建华光街东延隧道总工翟玮说,蓝白色彩搭配不只是为了美观,更有实际的功能。在隧道内灯光的照射下,会让司机感觉依然在户外开车,这样既没有在隧道开车的压抑感,又不至于分散注意力。

  南北两侧设置人行道成为一大亮点

  跟市区其他隧道相比,华光街东延隧道里比较宽敞,每个洞体内都是单向三车道。为确保通行安全,一排1米多高的浅灰色护栏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隔开。

  翟玮介绍,隧道断面比较宽,一大亮点就是南北两侧设置了人行道,方便行人通行。因为从这出了洞口向西行驶,便是华光街东延与七道湾路交叉处,进入市中心非常便捷。

  据悉,华光街东延隧道工程设计工期24个月,实际有效施工期只有15个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400多名建设者团结协作克服了山体围岩破碎、滑层多等施工困难,持续保持隧道工程安全稳定推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