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红枣村的甜蜜生活

2020年11月05日 16: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宋卫国报道)11月初,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100多亩的红枣风情园里,一颗颗饱满的红枣压弯了枝头,村民们正在做着秋收的准备,期待着这个既丰产又丰收的秋季。

  红枣树扎根边疆

  2001年若羌县推广红枣种植,果勒吾斯塘村是试点村之一。负责推广的干部第一次到村民麦麦提·吾守尔家就被堵了回去,“种红枣?算了吧,我还是老老实实种棉花和小麦吧,就算卖不掉,我还能把小麦磨成面粉,至少吃穿不愁。要是红枣卖不出去咋办?天天吃红枣吗?”

  推广干部多次登门,最后麦麦提只种了10亩红枣。就这样,第一批红枣树在麦麦提家的地里扎了根。只要一有空,干部就来帮着麦麦提干活,聊聊种红枣的好处。

  高品质的若羌红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红枣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到了2009年,若羌红枣从最低时每公斤4元至5元攀升到了每公斤近50元,麦麦提后悔自己的红枣种少了,2010年他把剩余的地全部种上了红枣,乐呵呵地做起了专业枣农。

  麦麦提家大变样了:盖起了新房,装上了宽带,买了小汽车、电脑等。如今,麦麦提已经退居二线,将种红枣的接力棒交给了儿子赛尔丁。

  如今的果勒吾斯塘村处处都是好景色,家家都有致富果。

  红枣搭上电商“快车”

  村民刘学敏忙碌而快乐着,这种忙碌的甜蜜感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2017年7月,刘学敏的丈夫出了车祸,大儿子刚考上大学需要用钱,小儿子也面临着要去内地上学,刘学敏除了打零工,就是卖自家16亩地的红枣。

  铁干里克镇干部马胜昌找到了刘学敏:“你们村是有名的‘红枣村’,不如你就做点红枣生意吧。”

  2018年,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刘学敏在村里一处闲置的房屋里办起了若羌石榴籽红枣加工厂,通过电商平台把若羌红枣卖到了广州、深圳等地,还在村里雇用了20多名村民。当年,她又盖起了一座120平方米的冷库。丈夫的身体也渐渐康复了,做起了冷饮批发的生意,生活就像熟透了的大枣,越来越甜了。

  目前,果勒吾斯塘村一共有3家合作社、2家村办工厂、60户村民开了网店、微店,将红枣销往全国各地。

  开民宿吃上“旅游饭”

  从2016年起,马胜昌的工作不断变化,但不管怎么换,他似乎都围着果勒吾斯塘村在转。

  马胜昌发现,自从种上红枣,沙尘天气逐年减少,村里绿树多了,空气清新了,常常能碰到从县城到果勒吾斯塘村徒步、聚会的居民,农家饭、新鲜果蔬成为了他们的最爱。

  种红枣、卖红枣,果勒吾斯塘村村民因此收获了第一桶金。如何让红枣带来更多的收入?

  马胜昌寻思,把村里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开民宿应该会闯出新路。马胜昌和村干部商量了一下,都觉得此事可行。

  “这以前是一块闲置的空地,种上菜后就多了一份收入。”推开后院门,村民艾合买提·麦麦提笑呵呵地说。绿油油的菜园里,番茄和黄瓜藤爬满了木架,红的番茄、绿的黄瓜、紫的茄子让人看上去满心欢喜。

  艾合买提家的民宿是2018年10月开张的,为了让自己的民宿更有档次,艾合买提请人装修了房间,还在最大的一间房里安装了KTV设备。

  “每到周末就会有客人预订,我当厨师,妻子当服务员,要是客人需要烤肉、弹唱演奏,我们就从别人家借,有钱大家一起挣嘛。”艾合买提说。

  现如今,果勒吾斯塘村共有3户村民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闲置房屋改成了民宿,还有6户村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打算一同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