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民“老司机”驶进职业新赛道

2020年11月06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肉斯坦木·阿卜都勒在罗布人村寨景区带着游客体验沙漠越野旅游项目(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顾煜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5日电  十月下旬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的棉田一片雪白,郊外罗布人村寨景区的胡杨林则是金光灿烂,与景区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阳光下交相辉映。

  对于32岁的当地居民肉斯坦木·阿卜都勒而言,每年这个时节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去年之前,有着10余年驾龄的“老司机”肉斯坦木还是一名拖拉机手,每到棉花丰收的季节,他都会开着拖拉机在田间地头忙碌,将棉花运往轧花厂。“忙的时候经常早出晚归,都没有时间陪孩子。”

肉斯坦木·阿卜都勒(右一)在罗布人村寨景区准备带着游客体验沙漠越野旅游项目(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顾煜摄

  2019年,肉斯坦木迎来了职业身份的转换。随着沙漠旅游升温,罗布人村寨景区推出了沙漠越野旅游项目,让各地游客能坐着越野车在高低起伏的沙漠车道上疾速穿行,体验沙海冲浪的快感。

  在邻居的介绍下,肉斯坦木来到罗布人村寨景区,加入了刚开业不久的沙漠越野车队,从棉田转战沙海,从拉运棉花的拖拉机手“变身”为服务游客的沙漠越野车手。

  “沙丘起伏很大,忽上忽下,一开始也很紧张,但是练多了就习惯了。现在听到身旁游客们兴奋呐喊,自己也感觉很有成就感。”肉斯坦木身穿黑色的车手服,戴着鸭舌帽和墨镜,笑着邀请记者上车体验。

肉斯坦木·阿卜都勒在罗布人村寨景区等待游客体验沙漠越野旅游项目(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顾煜摄

  每年胡杨黄时,罗布人村寨景区都会迎来不少全国各地的游客欣赏大漠秋色,很多游客也会尝试沙漠越野。“太刺激了!就像是海里坐摩托艇一样,只不过这海是一片沙漠。”来自河北的游客孙阔兴奋地告诉记者。

  2019年,来到罗布人村寨景区旅游达87.1万人次,同比增长70.12%。肉斯坦木忙碌的时候一天要载着游客进出沙漠10余趟,如今一个月工资近4000元。

  “收入跟之前差不多,但是工作更稳定,更有意思。关键是作息规律,晚上能准时下班回去陪老婆孩子。女儿也觉得爸爸的工作很酷。”肉斯坦木说。

  截至2019年底,新疆共有36个国家沙漠公园。

  除了工作稳定,这份工作更开阔了肉斯坦木的视野。他很喜欢跟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聊天,给他们介绍大美新疆,同时了解新疆之外的地方。“以后挣钱多了,我也带着老婆和女儿出去转转。”肉斯坦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