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进博会】六大非遗项目精彩亮相进博会——全景展现新疆人文风情

2020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交易团人文交流展区,皮雕艺人向内地客商介绍皮雕作品。 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新疆日报上海讯(记者李杨 王永飞报道)悠扬的俄罗斯族巴扬乐曲萦绕耳畔,精美的玉雕作品巧夺天工,柯尔克孜族刺绣融入现代时装更显青春时尚……11月5日,新疆交易团人文交流展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惊艳亮相,俄罗斯族巴扬艺术、新疆玉雕、新疆手工皮雕、柯尔克孜族刺绣、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锔瓷等六大非遗项目全景展现了新疆人文风情,邀请八方来客在进博会“遇见”新疆。

  126平方米的人文交流展区紧紧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这一主题进行设计创意和陈设。门头以白色为主色调,形似连绵起伏的天山山脉,同时凸显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独库公路、安集海大峡谷、盘龙古道、赛里木湖等景区的风光大片展示着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LED大屏上,循环播放着“世界之美,尽在新疆”宣传片。展区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文创商品展示区和洽谈区等功能区,各种展品琳琅满目。

  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台不同年代、制作精美的手风琴。俄罗斯族演奏者阿列克散代尔·扎左林正和同伴一起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他告诉记者,巴扬作为手风琴家族的一员,由欧洲传入新疆,并与当地民族音乐相融合,成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被列为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列克散代尔·扎左林是该项目的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我们的乐队目前有13名来自不同民族的成员,希望用琴声传递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厚感情,也邀请全世界朋友来新疆做客。”

  “新疆手工皮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璐璐向观众展示了她创作的皮雕画——《母亲》。在展位上,不仅有精美的皮包、漂亮的皮雕独它尔,还有皮雕挂坠等。天山雪豹、石榴籽、巴旦木花纹……新疆元素在她的皮雕艺术作品中随处可见。这些作品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艺术作品展览中亮相,还让她赢得了在深圳举办的国际皮雕大赛三等奖。孟璐璐说,希望用每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展示新疆之美。

  在文创商品展示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水杯,阿斯塔纳镇墓兽手机挂件等文创产品格外亮眼。江苏参展商杨工华饶有兴趣地了解这些产品背后的文物故事。他说:“这些产品既有新意,又有文化内涵,让我对新疆更加向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