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体育课搬进滑雪场马场

2020年11月06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中小学上体育课一般在操场,最多在体育馆、体育场,阿勒泰市中小学生上体育课却可以在滑雪场、在马场。11月2日,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旱雪场迎来了该市中小学生今冬的第一堂滑雪课。同日,阿勒泰金血良种马繁育有限公司的户外场地,也迎来了该市中小学生本学期的第一堂马术培训课。

  “以前我不敢滑雪,后来,通过上滑雪课,我慢慢敢滑了、会滑了。现在,我能滑完整条雪道了。”阿勒泰市实验小学学生肖靖耘高兴地说。

  这已经不是肖靖耘和同学们第一次上滑雪课。从2018年起,阿勒泰市将滑雪运动作为特色体育课,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独具特色的青少年冰雪运动。上滑雪课,学生们不用付任何费用,往返滑雪场有专车接送,安排专业教练教学,班主任、体育教师跟班确保学生安全。目前,累计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上过滑雪课。

  阿勒泰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等美誉,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优势明显。近年来,阿勒泰市紧紧围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旅游兴疆战略,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以滑雪课进校园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让各族群众共享冰雪旅游发展的红利,也为冰雪旅游发展扩大了群众基础。

  “我们将持续开展此项特色体育课,让学生们通过走进滑雪场,参与到阿勒泰市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发展进程中来。”阿勒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丰说。目前,该市第二中学等学校的14名学生已被选入国家队训练,假日里和家长一起来滑雪场的孩子越来越多。

  把体育课“搬”进马场,也是阿勒泰市发展马产业、助力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步“先手棋”。

  阿勒泰地区是新疆传统牧业地区,有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发展马产业基础良好。今年,阿勒泰地区出台了《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计划经过10年发展,马产业年产值达70亿元,其中马产业将带动每年新增旅游人次300万,马产业带动的旅游业产值达30亿元。将马术纳入当地中小学地方特色课程,将地域特色融于教育活动之中,就是阿勒泰地区发展马产业、助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9年9月,阿勒泰市启动了“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程,成为全国首个将马术作为中小学特色体育课的城市,至今上马术课的中小学生已累计超过3000人。马术课学习以四至八年级中小学生为主,各中小学由班主任及体育教师带队,每节课不少于4名教师,以便做好骑马课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