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乌兰 · 叶尔哈孜:让“甜蜜事业”更浪漫

2020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炯炯有神的眼睛,帅气的面庞,乌兰 · 叶尔哈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干、有活力。11月2日,乌兰来到公司新址又一次与装修工人交流设计思路。对这个融入视觉艺术打造的空间,他充满期待,这将成为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用微电影讲述爱情的甜蜜和永恒,用创意营造婚礼的浪漫氛围,这是当下乌兰在奇台县注册的婚庆公司的主要工作内容。

  1994年出生的乌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长大。高中时他就挤时间上网自学编程,为喜爱的歌曲加上哈萨克语字幕。大学期间,他创办过计算机培训班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小试牛刀后,他不断精进计算机专业知识,掌握了编程、网站前端开发、影视后期制作等技能。2015年3月,乌兰推出了乌兰音乐网站。

  2017年,乌兰大学毕业后,在浙江一家公司帮助开发一款软件,3个月内他就顺利完成项目,这也为他创业增加了底气。2018年5月,他在浙江义乌注册了冬不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脑软件开发、网页建设等。

  2019年6月,正当事业有起色时,乌兰接到父亲的电话:“家乡就业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回来吧。”

  “家乡,那是我从小就生活的地方,有我的父母、我的乡亲,开发软件不也是为了让他们共享互联网的便捷吗?”经过思考,乌兰作出了返乡创业的决定。

  返乡后,乌兰发现新疆的网络科技创业空间更大。参加朋友的一场婚礼时,乌兰发现当地婚庆行业与沿海发达城市还存在差距,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婚礼策划,还不能满足当下年轻人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互联网+婚庆”会产生什么效果?乌兰把创业目标锁定在婚庆行业。经过调研分析,乌兰希望用信息化技术将传统婚庆行业升级,让这份“甜蜜事业”更浪漫。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乌兰说,注册公司2天内就完成了,我区对大学生创业在税收、社保等方面也有政策支持,让他更有动力发展自己的事业。

  乌兰购置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新款数码摄影摄像器材;拍摄时讲究角度,追求完美,既有无人机拍摄的大场面,也有近距离的特写镜头;呈现方式上有更多创意,为新人制作的微电影深得客户青睐。为了让客户尽快看到产品,后期制作时,他常常加班加点,通宵熬夜,在客户中逐渐赢得了信誉,很快在这个领域打拼出新的天地。公司场地由最初的30平方米发展到700平方米。

  “年轻人只要能吃苦、能奋斗,就一定能收获成功。”乌兰说。

  让客户需求跟上信息化时代步伐是他创业的初衷之一。如今,他的业务已向婚礼现场直播拓展。“无论亲友在哪里,都可通过直播见证新人的婚礼。”乌兰说,经过半年的筹备,加之新疆5G应用的推广普及,他对婚礼直播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