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在库木塔格体验沙海冲浪

2020年11月0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游客骑着骆驼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览(10月20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国庆长假期间,与三五好友相约组团,自驾前往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体验了一趟“沙海冲浪”的狂野之旅。

  库木塔格沙漠离鄯善县城不过两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相连的沙漠,因沙山、沙梁、沙窝、沙坡等复杂地形,成为沙漠越野爱好者的梦想之地。

  驾车穿过鄯善县城,来到库木塔格沙漠边缘的“海市蜃楼”自驾营地,这里已聚集了大量来自疆内外的车队。接近中午12时,人们惊奇地发现,眼前绵延百里的沙漠中,突然显现出一片若隐若现的湖泊,仿佛沙海中突然出现一片神奇梦幻的绿洲。“海市蜃楼!”不断有人惊呼。

  “十一”黄金周期间,库木塔格沙漠连续多天上演“海市蜃楼”奇景,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人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出发时刻,发动机阵阵轰鸣,车轮卷起漫天黄沙。随着向沙漠深处行进,沙海中各种形状的沙垄、沙丘连绵起伏,地形颇为复杂,且沙质柔软。格状沙丘、新月形沙丘、蜂窝状沙丘、金字塔形沙丘、星状沙丘和线状沙丘,还有世界上独有的羽毛状沙丘等沙丘类型渐次出现,令人目不暇接。

  车行其间,好像置于波峰浪谷之间的一叶小舟,一会儿到了浪尖,一会儿又跌进谷底,惊险刺激又酣畅淋漓。那种美妙醉人的感觉,只有此时此刻在沙海里逐波冲浪的人才能体会到。

  一路可见众多汽摩越野发烧友,穿行在库木塔格沙漠腹地,向沙漠中各种复杂地形发起挑战。

  库木塔格沙漠是浓缩了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博物馆”,随着自驾游的兴起,这里正成为越来越多越野爱好者的乐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