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柯柯牙,绿富同兴

2020年11月06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5日,阿克苏红旗坡农场果农艾则孜·百克力(中)来到结对亲戚杨之玲(左)家的果园,帮忙采收苹果。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我们柯柯牙的苹果特别受欢迎,一天就卖了15吨。”10月18日,在第七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上,温宿县南疆红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努尔麦麦提·亚森说。作为柯柯牙绿化工程经济林的一部分,这家合作社的700多亩果园今年再次喜获丰收。

  128万余亩的柯柯牙绿化工程,经济林面积占到85%。越来越多像努尔麦麦提这样的当地农民,在成为这项生态绿化工程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了推动当地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

  在阿克苏红旗坡金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车间里,技术先进的水果分拣设备运转不停。柯柯牙种植的水果运到这里,经加工后变身为上百种冻干果品。精深加工不仅延长了林果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让当地众多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在温宿县托甫汗镇金核树农民专业合作社,5台核桃筛选机正在运转。“我们的核桃销量越来越好,今年首次发到杭州,合作社人均能增收2000多元。”合作社负责人赛米·麦麦提告诉记者。

  这一幕幕柯柯牙绿化工程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场景,无疑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解。

10月15日,温宿县柯柯牙镇农民艾麦尔·扎克尔老人邀请邻居来家里做客,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大力发展林果业,村民全部住进新房,过上幸福生活。

10月16日,阿克苏华丰果业有限公司工人在往冷链车上装苹果。

10月17日,客商在第七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上洽谈业务。

10月15日,阿克苏晟鼎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核桃油加工生产线上工作。该公司目前年产5000吨核桃油,已带动当地120人就业。

10月15日,村民在温宿县托甫汗镇金核树农民专业合作社筛选核桃。该合作社已吸纳当地100余名村民。

  10月15日,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员工在下班途中。该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林果资源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出口俄罗斯等国家,带动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