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过去“亚洲水塔”的破译者

2020年11月06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对话过去“亚洲水塔”的破译者直播简介

  2020年7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首次在纳木错中心湖区获取144.79米长岩芯,钻探深度达153.44米,这是我国获取的青藏高原湖泊最长岩芯,它将有望追溯近15万年连续气候环境记录。

  什么是湖芯?湖芯和气候变化存在怎样的关系?我们为什么要到纳木错采样湖芯?如果说,湖芯可以告诉我们气候变迁,还有什么也可以告诉我们其中的奥秘呢?答案是,冰川。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退缩的速度在加剧,我们如何从中读取冰川变化的数据呢?答案是,年轮。没错,就是树的年轮,在这一圈套一圈的年轮中,镶嵌着冰川几百年的过往。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52讲特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君波、朱海峰两位研究员。他们是青藏高原的“守湖人”与“树语者”,他们的实验室是高原的湖泊与冰川,他们每次实验除了美丽的高原景致,还伴随更多的高反和变化莫测的环境,比如湖泊上的风浪,随时垮塌的冰碛垄……

  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们将会了解一个怎样的青藏高原?新疆科技馆、上海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联动直播这场科普讲座现场我们还将连线纳木错科考站,走近高原科研人员的工作与生活日常。

  专家介绍:

  王君波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任纳木错站站长、拉萨部主任;从事青藏高原湖泊考察与研究近20年,组织参加大型野外考察30余次,多次带队深入可可西里、羌塘及阿尔金无人区开展湖泊考察。研究领域侧重于青藏高原湖泊现代过程、湖泊沉积与古环境变化、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等,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已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担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纳木错项目(ICDP NamCore Project)中方共同首席科学家(leading PI)。

  朱海峰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森林、气候和冰川变化研究,研究区域集中在我国西部(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和周边的尼泊尔、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和地区。自2001年来,多次赴青藏高原地区考察冰川、森林、气候变迁等。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7日(周六)14:00-16:00

  活动议程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4:50 

  王君波《一错再错:高原湖泊科考那些事儿》

  14:50-15:35

  朱海峰《透过树轮看世界:青藏高原》

  15:35-16:00 

  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