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特克斯日产3000个馕满足本地市场需求

2020年11月06日 12:0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 王理立报道)10月30日,记者从特克斯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县立足当地特色,抢抓机遇,努力完善馕品种产业化链条,目前馕生产加工基地日产3000个馕,可满足本地市场需求。

  走进该县馕生产加工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形状、色香味俱全的馕,最引人注目的是“太极馕”“黑小麦馕”和“辣皮子馕”。生产加工车间内一片忙碌的场景,工人们有的在揉面、擀面团、印花纹,有的在刷油、放进馕坑烤制。一股麦香味飘满了整个加工区。热热的馕出炉了,让人垂涎欲滴。在包装车间,工人正在对馕进行分类、包装和装箱,准备发往县城的宾馆、酒店、餐厅、菜店以及学校、医院、党政机关的食堂。

  该基地7月初建成投产,面积1500平方米,由4个车间组成,有40个电馕坑、40个土馕坑,8月底培训了200名学员,目前基地有20名工人实现了就业。

  艾力·托合提是特克斯镇阔布社区居民,今年42岁,因缺资金、生产资料和技术,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2019年如期脱贫。9月初,他来这里上班,通过培训目前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打馕工人,平均每月2500元工资。他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他表示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特克斯镇博斯坦社区居民谢尔扎提·玉努斯2009年6月从北京财经大学毕业,做了8年电商,目前在该公司做销售,每月工资3000余元。他打算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设销售专馆,开发小程序、APP客户端等,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打造八卦城馕的知名度,把它销售得更远。

  八卦城集团特克斯县良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曼·波伦拜说,通过县委与南京市江宁区对接,目前接到1万个馕的订单,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口味正在抓紧生产,分批次包装和寄出。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通过援疆对接,“十一”期间公司还在南京开了打馕店,6名工人已在南京打馕,实现了稳定就业。

  据了解,该县文化源远流长,生产的馕带有浓郁的地域特征,有“太极馕”“葱花馕”“玫瑰花酱馕”“黑小麦馕”“牛奶馕”“辣皮子馕”“花生馕”“核桃馕”“水果馕”等9种。

  该县全力推进馕产业建设,计划总投资2264万元。其中投资1200万元建设1个馕产业园(包括文化展览馆、特色产品售卖区、文化演艺及餐饮等功能区)、投资300万元建设一个馕生产加工基地、投资764万元在阔克苏乡、喀拉托海镇、乔拉克铁热克镇等6个乡镇建设馕生产加工点,有电馕坑81个、土馕坑133个,预计能带动500人实现就业。目前县人社局、各乡镇已完成了辖区馕产业人员的摸排统计工作,通过发展馕产业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同时将馕文化跟文创旅游相结合,利用馕文化把特克斯宣传出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