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沙漠“绿肺”养成记

2020年11月06日 13: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姜微莲报道)10月下旬以来,塔里木河沿岸轮台县境内的大片原始胡杨林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内,金色胡杨与蓝天大漠交相辉映,让置身其中的游客连连赞叹。

  11月3日,来自黑龙江的游客齐晓风说:“这里的胡杨林特别漂亮,生态环境也保护得很好。希望祖国的大好河山越来越美丽,人与自然相处更和谐,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近年来,轮台县多措并举加大对胡杨林的抢救性保护力度,在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位建成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增加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和效益,确保胡杨林生态功能得到修复。

  为着力解决塔里木河流域轮台段部分胡杨林退化问题,2017年,轮台县开始全面实施境内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

  2019年,该区域引洪灌溉15万亩,修建疏通渠道13条,新建和清淤引洪渠51.37公里,修建9处拦水坝,总灌溉面积达30万亩。

  在塔里木原始胡杨林内有一位护林员,独自巡护胡杨林18年,又带领一群人管护胡杨林20年,与胡杨林共同经历了38年的风霜雨雪,被当地人称为胡杨林里的“活地图”,他就是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护林员王香保。

  1982年,当时的自治区林业厅林科院林科所在轮台县胡杨林保护区修建了胡杨林研究基地,王香保成了基地胡杨林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主要对胡杨林进行巡视、监督、管护。王香保刚到管护站工作时,全县只有6个胡杨林管护站,有的站配有2个人,他一个人在解放渠管护站坚守了18年。

  如今,轮台县成立了19个管护站,护林员增加到230名。护林员的工作职责也从以前单一的护林到森林草原防火、森林草原资源管护、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

  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如今的轮台胡杨林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的“绿肺”,轮台胡杨林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评选活动中也被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漫步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胡杨林海顺着塔里木河一直伸向茫茫天际,绿树、碧水、蓝天,犹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画。

  该县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近年来,轮台县林业部门针对胡杨林的生态保护做了大量工作,胡杨林长势良好。今年,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游客人数大幅增长,仅10月份一个月,景区内游客达8.5万人次,旅游收入130万元,创历年新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