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瓦提农民画家阿依加玛丽:画出美好生活 开辟增收之路

2020年11月07日 17:07   来源:天山网

阿依加玛丽·阿吾提自画像。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1月初,走进阿瓦提县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的一户普通院落里,只见53岁的阿依加玛丽·阿吾提坐在板凳上,弓着身子,手握画笔,在一块绷好的画布上,涂涂抹抹。院落的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农民画,比普通人家多了许多诗情画意。

  “村委会和工作队正在筹划,要在村里给我办画展,我正在为画展做准备。“阿依加玛丽笑着说,如今她成为农民画画家,依靠画画挣钱,这是她此前做梦也没想到的事。

  她因为农民画改变了生活

  阿依加玛丽的家乡阿瓦提县,坐落在叶尔羌河畔,是刀郎人的故乡。刀郎农民画,质朴、自然,生活气息浓郁,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她迷上了色彩艳丽、自然纯朴的农民画。

  “我小时候就喜欢画画,但没条件去学。”阿依加玛丽说,农民画改写了自己的生活。

  “后来我在县里的一所高中学校打工,闲暇时就跟着学生一起上美术课,学了一些基础的绘画技巧。”阿依加玛丽说,真正接触绘画,是从2012年开始,新疆农民画院在阿瓦提县挂牌成立,不仅请来了老师进行教学,还为农民画家提供补贴和绘画工具。

  “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立即报了名。”阿依加玛丽说,白天要工作,她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将老师教授的内容用手机拍下来,对着手机里的照片进行练习。她一笔一划勾勒着,一次不行就两次,反反复复好多次,一串葡萄、一朵棉花终于画得有模有样了。

  “我一般画的都是村里的一些事,比如村里新盖了安居房、热闹的巴扎,我还会画一些村干部帮助村里老百姓这样的画,都是身边的事。” 阿依加玛丽说。

  2014年,阿依加玛丽加入了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一名职业的农民画家。依靠合作社的平台,阿依加玛丽画的《小鹿》农民画以500元的价格卖给浙江客商。

  这让阿依加玛丽看到了商机,和其他农民画家抱团走起了文创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我们每幅画作30%的收入用于合作社经营以及培训费用、绘画材料购置,剩下的70%就是农民画家的纯收入。”阿依加玛丽说。

  “阿依加玛丽是我们合作社的顶梁柱,内地客商下的订单,每一次都少不了她的参与创作,还特意点名要她绘制的农民画。”合作社社长艾尔肯·买买提说,目前合作社的农民画作者已发展到20人,大家还以农民画为母本,探索开发出葫芦画、地毯画、手鼓画、石头画、木头画、墙皮画等衍生产品,深受内地客户喜爱。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销售出400余幅,大部分销往浙江、乌鲁木齐等地。

  “现在靠画农民画,一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阿依加玛丽笑着说。

  她成了村里的文艺骨干

  近两年,阿瓦提县坚持把“刀郎农民画”打造成文旅产品的代表,不仅为农民画画家提供3年免租场地,还多次为他们提供去各地参展的机会。

  农民画不仅给阿依加玛丽带来了可观收入,还让她走出偏远乡村,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阿依加玛丽·阿吾提作品:《中央的声音》。 

  2013年,在贵州、天津联合举办的“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巡回展览”中,阿依加玛丽的作品荣获优秀奖。2015年秋,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新疆农民画展上,她的作品《弹唱》、《擀面》、《中央的声音》、《鱼水情》入选“春雨工程”。

阿依加玛丽·阿吾提作品:《擀面》。

  2019年冬,阿依加玛丽参加了浙江省农民画家作品博览会。她的作品《木卡木》荣获二等奖,“看到你的作品,我仿佛看到了新疆农村生活的缩影,是积极的、是向上的。”评委这样评价。

  屡次获奖,让阿依加玛丽愈发自信,成为了村里的文艺骨干。

村里的墙画。

  如今,走进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新修的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沿路民居墙面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画,“阿依加玛丽带着大家打造的墙画,让村里更美了。”村民竖起大拇指。

  2018年初,村“两委”和工作队商议,要美化乡村,向村民们征集建议。

  阿依加玛丽向村委会自荐,提出打造3D墙绘的建议。

  “这两年,我们村不光盖房子政府给补贴,种麦子、买拖拉机都给发补贴,公交车还通到了家门口,村里还建了文体广场,设立了医务室,成立了红枣、核桃、蔬菜合作社,改变了村容村貌。我们村现在是全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又干净、又好看。”阿依加玛丽说,自己想把脑海中的乡村景象、生活的美好画在墙体上,展现给大众。

  在阿瓦提县,有很多像阿依加玛丽这样半路出家的农民书画家。村民们说,农民画改变了他们几代农民的活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