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进博会】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第三届进博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签约项目观察

2020年11月0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7日,新疆客商在技术装备展区了解棉纺设备情况。 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扫码观进博会汽车展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11月6日,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新疆交易团举办投资新疆 · 共享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16个签约项目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项目就有8个,占据新疆交易团签约总量的半壁江山。

  “这些项目将丰富我们对外开放的载体,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带动新疆把区域性开放和全国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紧紧融合在一起,从而把新疆打造成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进博会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签署的两个项目,将带动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19年1月7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将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这次进博会上签约的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引人瞩目。根据协议约定,有关各方将成立陆海新通道新疆运营公司,共同打造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重去重回班列路线,实现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有机融合,建立起与东南亚及东盟的经济联系,构筑服务西南地区和珠三角的国际陆港通道网络。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天翼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公路港项目则重在疏通国内大循环。

  “陆港公路港项目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逐步由仓储物流向商贸物流转型,力争到2023年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北站片区打造成集粮油和农产品交易、公路港、高端冷链、新型商贸、城市会客厅、综合配套于一体的智慧综合仓储交易中心。”天翼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亮说。

  补齐信息化和金融服务短板

  本届进博会上,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两个项目聚焦信息和金融两大元素发力,提升陆港区的服务效率。

  “项目建成后,可以达到两个效果:首先可以实现五种语言之间从语音到文本的转写以及文本与文本之间的自动翻译;在语言畅通的基础上,还可以实现快递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全面联动,让信息在数据之海中畅通无阻。”在进博会签约项目现场,谈起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数智化物流及多语种智能客服平台项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子公司总经理段雪明说。

  接下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还将依托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主要使用的14种官方语言之间的智能翻译,并将这种智能翻译应用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各个领域。

  如果说数智化物流及多语种智能客服平台项目侧重信息流的畅通,那么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Powerbridge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数字供应链金融项目,则旨在帮助本地跨境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跨境贸易服务型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国际贸易领域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往来。

  该项目预计2021年至2023年期间建成并运营。“项目致力于为新疆跨境金融合作提供网络和数据支撑,可以增加境外资金的流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增强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Powerbridge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舒黎平说。

  开辟中欧班列精品线路

  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开行中欧班列线路21条、通达中西亚及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汽车零件、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以及地产农产品等200多个品类。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居于领先梯队,班列开行已实现常态化、规模化。

  不断开辟新的线路,是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西亚某知名汽配公司签订了汽车配件出口项目,将开行跨里海线路的国际货运班列,每年计划组织发运大约6000个集装箱。

  “目前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小公司从中国进口汽车配件,集货能力和效率都很低。这次与陆港集团签约后,陆港集团会为我们集货和运输,我们的集货能力和运输效率将会大幅提升。”该公司中方代表塞拉表示。

  除了开辟跨里海的中欧班列线路,本届进博会上,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与中铁亚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致力于内外贸合作及境外场站专用线的租用,使中欧班列运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多斯特克换装场站合作项目,瞄准解决口岸拥堵问题,按照乌鲁木齐货物发运特性,从场站功能设计上将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量身打造换装模式,缓堵保畅,提高运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