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集市里的脱贫细节

2020年11月09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8日电(记者许晋豫)惠安堡镇位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南部,每周六,周边村庄的村民会到镇上赶集,而这人声鼎沸的小镇集市中隐藏了不少脱贫小细节。

  7日早上,记者来到惠安堡镇,转入小镇东边的一个路口,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集市的热闹与小镇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卖肉的商贩大声吆喝,整车的绿植打折销售,村民在凉皮店和熟食店临时搭的帐篷里品尝美食,满载白菜、大葱的卡车前围满了前来“囤货”的村民,讨价声不绝于耳……

  逛集市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乡村的汽车变多了,集市旁的道路边停满了各种汽车,甚至造成了轻微的交通拥堵。这些汽车大多并不豪华,在地广人稀的西北小镇,却明显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从10多公里外赶来的赵翠翠买了25公斤大葱和其他生活用品,而把采购的东西带回家全靠一辆皮卡车。

  赵翠翠告诉记者,以前赶集主要靠三轮车、摩托车,跑得慢也不安全,碰上雨雪天只能窝在家里。现在不少农村家庭有了汽车,拉东西、出行都很方便。集上的大葱和白菜比较便宜,就多买了一些,如果想吃新鲜蔬菜随时都能到镇上买。

  集市上主要售卖一些价格低廉的日用品,但一些新奇物品让人眼前一亮。售卖火龙果的訾文臣每天在盐池县各乡镇的集市里赶场,訾文臣说:“摆地摊成本低,水果价格也低,我一个月能卖掉4吨左右的火龙果。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不仅能吃到新鲜蔬菜,还会买一些新奇水果。别说火龙果,在集市上看到山竹、榴莲也不稀奇。”

  聊天中,不少摊贩反映网购给他们的生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在距离集市不到500米的中国邮政快递收发点,前来收发快递的村民络绎不绝,快递柜上摆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酸辣粉、化妆品、服装等。工作人员张艳梅告诉记者,仅这一个点每天就有近400件快递,是3年前的两倍多,镇上还有其他四五个快递收发点。

  说起网购对集市的影响,前来寄快递的吴女士说:“网上的东西价格划算,种类多,特别是‘双十一’等活动促销力度很大,现在快递很方便,不少农村年轻人喜欢网购,赶集的人确实比以前少了,很多人就是去凑凑热闹,感受一下氛围。”

  作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盐池县还在2019年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人口“清零”。集市作为乡村的特色,浓缩了乡村的诸多变化。

  站在集市旁的高处,还能看到惠安堡镇新建的高铁站,今年年底,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有望开通,惠安堡便是其中一站。闲聊中,一些村民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盼望着高铁开通后能到大城市里“赶集”。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