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规范和指导教师在线培训

2020年11月09日 1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日前,新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实施细则,规范和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工作。

  新疆要求,同步在线培训平台应具备直播授课、录播回放、即时互动、学习打卡等功能。结合项目实施目标定位和培训对象需求,小切口聚焦培训主题,采取任务驱动的培训方式,研制培训实施方案,同时,做好参训教师训前动员,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内容、考核要求。

  同步在线培训原则上每次直播课程时长不超过45分钟。内容上,分模块构建培训课程和对应的任务清单,每个模块须包含研修专题直播、返岗实践、即时互动、案例研讨、总结提升和成果展示。大规模同步在线课程精讲完毕后,应安排授课专家针对参训教师的问题予以专业解答。

  新疆要求,支持异步培训的平台要具备资源浏览、主题讨论、作业提交、小组合作、成果分享等在线活动功能与多终端共享操作,能够通过数据分析与智能推送为教师在线学习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支持,并实现全过程评价与管理。

  新疆要求,构建区县教育局、学校和培训单位三位一体的支持服务体系。区县教育局要将在线培训纳入本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之中,将在线培训学分纳入学分管理。参训教师所在学校应做好教师参与在线培训的组织和支持工作,保障教师参训以及开展实践的时间、资源和设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