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自治区部署十二项服务工作促就业

2020年11月09日 13: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这是国家层面首次部署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1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根据人社部精神,为贯彻落实当前我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自治区部署了促进就业十二项服务工作。

  开展联合招聘服务 组织引导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跨区域协同、机构联动等方式,开展联合招聘活动。培育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搭建线上笔试、面试平台。

  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 定期收集、发布、共享企业需求信息,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靠前服务,聚焦承担生产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和保障城市运转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用工招聘、人才寻访、劳务派遣、员工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为存在较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劳动用工管理、薪酬管理、社保代理、发展规划等实用型服务。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进乡村摸清实际需求、进企业实施精准对接、进社区培训技能等,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人力资源服务,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

  开展促进灵活就业服务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展和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业务,创新服务模式,为餐饮、快递、家政、销售、建筑、纺织服装等用工密集型企业,提供招聘、培训、人事代理等精细化服务。在中国新疆人才网和新疆人才网开设短工、零工、兼职等需求信息发布专栏,支持多渠道就业。

  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职业规划、创业指导、招聘用工、经营管理、投融资对接等一体化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主动参与创业创新大赛、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

  开展优质培训服务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发、提供各类实用性强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项目,促进和帮助劳动者开发职业技能、提升职业能力。持续为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及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建筑领域技术工种等行业性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稳定就业。

  开展劳务协作服务 重点围绕自治区未摘帽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积极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赴疆内、内地省市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劳务输出活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劳务对接机制。

  开展就业扶贫服务 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服务,加快组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疆内跨地区就业、疆外企业就业。

  开展供求信息监测服务 指导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自治区市场供求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加大登记招聘单位、岗位和求职人员信息监测力度,定期汇总分析不同地区、重点行业供求状况。

  开展人力资源服务 产业园促就业综合服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作用,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稳就业保就业提供求职招聘、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才测评、专业培训、事务代理等一揽子、一站式服务。开设“人才学院”“e企学管理实操微课堂”等线上培训服务平台,通过分享就业大数据、整合供需资源、创造创新用工模式等为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赋能,提升稳就业能力。

  开展急需紧缺人才调查统计服务 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重点发展行业企业,开展2020-2021年自治区急需紧缺人才调查统计,编制发布需求目录,发挥引才、育才指引性作用。

  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名单、地址和服务电话等,方便流动人员在就业流动中查询、转递个人人事档案。

  根据自治区人社厅要求,各地将结合本地实际,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专题研究部署,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减免场地租金、奖励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职业培训补贴、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切实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稳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