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疫情期间确保农作物有人管、牲畜有人养、农产品有人收

2020年11月09日 21: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万德 汪舟摄影报道)11月9日晚,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农业生产大区,喀什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农业生产?

  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疫情期间,喀什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一是统筹组织人员力量。疏附县对各行政村进行全面分析评估,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下沉干部、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帮扶工作,按照村封闭管理、农业生产人员分区住宿、统一供餐的管理办法,采取定人、定时、定地点、定路线的作业模式,积极开展小麦冬灌、棉花采收、蔬菜管理采摘、牲畜托养等农业生产,确保做到农作物有人管、牲畜有人养、农产品有人收。

  二是抓好农业生产各项任务。由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居家隔离村民做好农业生产,采取分田进水的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小麦灌溉工作;与居家群众商定棉花采收亩数、价格后,联系人员进行点对点机械采棉;对养殖棚圈在家中的农户,由居家村民自行喂养,对养殖棚圈不在家中的农户、全家隔离家庭,由村“两委”对禽畜进行登记造册后,进行集中喂养或由下沉干部、志愿者帮忙喂养;有序组织人员力量适时做好萝卜、白菜、恰玛古等蔬菜的采摘。此外,积极发挥“村收购、乡中转、县配送”体系作用,将采摘后的农产品配送到县城定点市场、超市及社区,确保及时供给、及时获益。对采摘后不能及时销售的蔬菜,利用保鲜库、冬贮菜窖进行贮存,做到错峰上市,保证农民收益。

  三是做好困难群体帮扶。组织党员和志愿者服务队帮助鳏寡孤独、无劳动力家庭开展小麦冬灌、林果管理、牲畜饲喂等农业生产工作。同时,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及时向低保户、困难家庭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并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全面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采取生产者质量承诺、委托检测、监管部门抽检等方式,对上市前的各类冬季农产品进行全面质量监测,确保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各农贸批发市场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