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喀什地区11.1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千万余人次

2020年11月09日 22: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万德 尹通元 汪舟 苏巴提·阿斯汉摄影报道)11月9日晚,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回答了记者关于喀什地区如何发挥志愿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问题。

  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疏附县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组织各县、市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安全有序参与到物资采购、防疫消杀、农业生产、特殊群体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中,10月24日以来,全地区11.1万名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服务1295万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科学调度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便民服务、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7大类8806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构筑起地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防疫志愿服务网络,汇聚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合力。

  二是多形式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在村(社区)院落,开展体温测量、人员摸排、便民生活代办、照料困难群体、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在田间地头,动员志愿服务队伍,以村为单位,组织无感染风险、懂技术的农业生产能手,按3人一组的形式组建农机组、林果技术组等若干农业生产互助组,帮助农民做好秋冬季群众生产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持续开展防疫宣传和群众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志愿者对居家隔离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692万人次。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志愿者自身安全。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强化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普及安全防护知识,为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指导。按照防疫要求和岗位需求,分批次为志愿者提供口罩、手套、消毒液、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鞋套等防护用具,实现防疫物资配备全覆盖,切实保障志愿者自身防疫安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