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把“闲不住”的可贵劲头保持下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41)

2020年11月10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现在,村里已经看不到晒太阳闲聊的人了”“别说年轻人了,老人也闲不住”“一个接一个活儿等着我呢,现在根本闲不住”……近日,《新疆日报》开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栏目,在刊发的系列稿件中,“闲不住”是村民们对当下生产生活状态最常见的表述,这一句质朴的话语里不仅包含着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行动密码”,更体现了一种苦干实干、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的可贵劲头。当前脱贫攻坚已发起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冲锋,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将这种“闲不住”的可贵劲头保持下去。

  “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阶段,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中树立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激发出自力更生的劲头是必胜的关键,而村民口中的“闲不住”正是当地困难群众激发出奋斗志向、迈出奋斗步伐的具体表现。有了这股子劲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闲不住”的可贵劲头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在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帮助下,工厂学校建设起来了、特色种植养殖发展起来了、商店巴扎活泛起来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困难群众想就业在家门口就有工厂,想创业就有项目资金支持,缺技术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哪怕是劳动能力缺失也有“两不愁三保障”筑牢兜底保障网。通过各项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心热起来了、人动起来了,“闲不住”的心思有了可靠实在的落地渠道,从而鼓舞了更多人的信心,相信只要肯干,就有出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大农牧民作为乡村发展建设的主体,保持住“闲不住”的可贵劲头,也是为推进实现乡村振兴筑牢了精神基础。有了这股子劲头,就能巩固好、转化好脱贫攻坚成果,让积极寻求脱贫致富渠道成为惯性思维,进而主动落实在积极就业、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学习职业技能等具体行动上;有了这股子劲头,就能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营造出更加吸引人的乡村发展环境。就像莎车县拍克其乡阿其克村村民米热古丽·伊斯马伊力说的那样:“从前,大伙儿聊天比的是谁家穷,现在比的是谁家挣得多,谁的工作好。”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靠的就是一双双“闲不住”的手,广袤乡村不仅要鼓舞起这股子“闲不住”的可贵劲头,更要保持住这种积极向上、勤劳奋进的姿态,接续奋斗写就美丽新疆的田园诗篇。(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