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兵团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20年11月10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今年以来,兵团检察机关着力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及“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文物保护”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初显。

  三年来,兵团各级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农田土壤保护”“国有土地出让金”等专项监督活动,紧盯食品药品损害群众健康、农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国有财产流失等多发性、典型性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19件,立案712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57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9件,其中包括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3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46件,国有土地出让金领域案件35件等。共督促恢复被损毁国家、集体重点公益林、草原、湿地10945亩。

  兵团各级检察机关紧贴群众需求,通过成功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调动了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今年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兵团检察机关已制定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并印发全兵团检察机关执行。

  据了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重在打好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的攻坚战;“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努力实现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相统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