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受援学校纺织服装专业从名不见经传到频频获奖——

一对教师夫妻接力援疆的故事

2020年11月10日 13: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个学校有纺织服装专业吗?怎么一下冒出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三师职校”)像一匹“黑马”,在新疆赛场频频获奖,令同场竞技的老牌职校带队教师很诧异。

  在2016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区预赛中,三师职校服装专业学生首次参赛,就取得历史性突破,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服装技能项目4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得国赛资格。

  三师职校服装专业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助力南疆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这背后,广东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教师李军和爱人张蕾功不可没,夫妻俩接力援疆3年,助力当地职校打造品牌专业。

  前后联动将“三无专业”打造成品牌专业

  建设一支合格的师资队伍,重点培养专业骨干教师,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建立一套产教结合实训模式,2015年秋,李军援疆担任三师职校副校长后,立下了“军令状”。

  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产棉区,原本纺织服装产业层次、规模不高,三师职校纺织服装相关专业发展基础非常薄弱。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该市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等产业,本地相关人才难以满足需求。

  到三师职校后,李军深入调研当地服装产业,优化提升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方案。如何将一个曾经无专业教师、无班级建制等“三无专业”,打造成学校的品牌专业?李军工作起来经常废寝忘食,全身心扑到服装专业建设中。该校教师郭青青经常在凌晨看到李军还在服装实训中心认真工作。

  服装专业是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的王牌专业。李军将学校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三师职校,助推服装专业高起点发展。他还走访南疆区域内多家服装企业、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在他的推动下,学校牵手图木舒克市益芮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校企合作实施“双主体”实践教学,学生在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下,学中做、做中学。

  打造带不走的服装专业教师队伍

  得益于李军的手把手指导,在2016年自治区教师服装技能大赛(中职组)中,教师邹得苹夺得纸样设计与立体造型模块项目一等奖。这是三师职校建校以来,教师在省级大赛中获得的首个一等奖。

  三师职校筹备服装专业时,专业师资队伍十分短缺。起初,除了李军,另有两名“半路出家”的非专业教师,郭青青、邹得苹学的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和园林专业。李军带队新开设了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等4门专业课程,一开始这些专业课程都是他一肩挑。

  “服装专业要在三师职校可持续发展,就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李军发挥“领头雁”作用,为服装专业教师上示范课,做好传帮带。他4次安排郭青青等教师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顶岗特培,深入了解服装市场、教学流程管理、学科建设、实训场地建设等,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其中邹得苹已获得服装高级工资质。

  师傅领进门,真刀真枪才能练就真功夫。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实战机会,李军助力学校建立6个标准配套实训室,并推荐学生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工作室强化技能等。李军还以大赛为突破口,制定全校技能竞赛计划,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师生专业技能。

  夫妻同心同力做大做强受援学校服装专业

  三师职校服装专业声名鹊起时,李军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也将画上句号。他考虑到服装专业3年为一个发展周期,若因援疆期限而中断,专业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系统性都将受到影响。张蕾感受到了丈夫心中的忧虑。在李军的积极动员下,她作为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服装专业骨干教师,继续助力三师职校建设好服装专业。

  到了三师职校后,张蕾意识到,服装专业就像李军从小养大的孩子,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和热情。为助推学校进一步做强做大服装专业,张蕾把大量休息时间用于专业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培训、实训室建设等工作。

  张蕾发挥专业优势,以赛促学,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为每个学生制定个人总结和每日总结制度,做到问题不过夜、总结不过夜。2018年4月,张蕾做了全麻手术,4天后就带学生到喀什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她的指导下,22人次师生获奖,其中2人次获国赛二等奖,5人次获自治区赛一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军夫妻接力打造下,三师职校服装专业迈入三师乃至兵团中职院校品牌专业行列。如今,学校服装专业学生从13人发展到800多人。

  “在遇到李老师、张老师之前,我以为服装专业就只是做衣服裁缝那么简单,更没有想过参加比赛,去看外面的世界。”在李军夫妻辅导下,服装专业学生苏比努尔夺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二等奖。如今,苏比努尔已到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实现技能改变命运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