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小菜园里的科技致富经

2020年11月10日 13: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今年我家的菜苗长势非常好,过几天上市,估计又可以增加2000多元收入。”11月5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农民张天福家,看到屋后一片菜园里有核桃、苹果、桃子、李子等各种果树,小拱棚里种着茄子、辣椒、小白菜等蔬菜。张天福指着这一片小菜园自豪地说:“这可是我的宝地,这几年我依靠它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自食其力种果蔬

  由于家庭经济状况较差,2013年,张天福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们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我们都是干了一辈子农活的人,总是向政府伸手要救济觉得很不好意思,而且现在我们老两口看病吃药花销也大,就想着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贴补点家用。”张天福说。

  得知张天福的想法后,阿克苏地区科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商量,考虑到张天福以前种植管理过核桃树,有一定的经验,就打算让他开辟一块小菜园,种点蔬菜瓜果挣钱。张天福得知后,高兴地说:“这个法子好呀,我平时喜欢种点蔬菜,还会嫁接果树,这下我可以发挥作用了!”

  很快,村委会就组织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到张天福家,帮忙清理杂草、翻地、打埂子,整理出一块菜地,工作队干部还买来茄子、黄瓜、白菜等蔬菜种子种到菜地。

  张天福夫妇每天精心管理菜地,还在周围田埂上栽种嫁接了杏子、李子等果树,看着这些长势喜人的果蔬,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潜心钻研学技术

  种菜容易管理难。张天福很珍惜这片菜园,为管理好果蔬,不服老的他购买很多蔬菜管理方面的书籍,天天学习研究,村里举办农牧民夜校、林果技术培训班,他都第一时间参加,虚心向专家请教。

  “自从有了菜园,工作队干部隔三岔五就会来看看,帮助我一起干活,教我科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还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我申请发放林果、蔬菜种植方面的书籍40余册,并多次邀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种植管理技术。到了收获季节,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帮助我销售蔬菜,这几年这个菜园帮我挣了不少钱。”张天福说。

  在张天福夫妇的辛勤劳动和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2017年他们家增加8000余元收入,2018年收入增加到1万元,顺利脱贫,还被评为村里的林果、蔬菜种植示范户。

  2019年9月,张天福又在自家院子里搭建蔬菜大棚,开始蔬菜育苗,不到两个月大棚里就长满绿油油的蔬菜苗。等到收获时,村委会还帮他联系蔬菜销售渠道,当时那一季蔬菜销售出去挣了2000多元。“我要好好学习种植技术,将来挣更多钱。”张天福说。

  乐于助人帮乡邻

  张天福从曾经的贫困户变成果蔬种植能手,村民向他请教,他耐心讲解技术要点,甚至到村民家中指导。

  每到核桃、红枣树修剪之季,张天福主动帮助村里的孤寡、困难老人修剪果树,他还在村里组织培养了一批林果管理能手,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带领大家去帮忙。看到村民家房前屋后有闲置的土地,他就劝大家合理利用起来,种植蔬菜挣钱。在他的带动下,托甫汗村试点种植了13座蔬菜大棚。

  张天福靠着过硬的果蔬管理技术和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赢得村民的信任和肯定,他被村里评选为先进个人。

  张天福说:“这几年工作队给我出主意、想办法,教我科学种植果蔬,顺利脱贫致富。一家富不算富,只有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裕。下一步,我计划成立蔬菜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乡亲们一起发展庭院经济,共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