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家乡变成“网红村” 外出村民回村就业创业

2020年11月11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吕娜摄影报道)深秋时节,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的早上寒气逼人,村民亚森·艾买尔骑着电动车早早来到村头的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地开始忙碌。“现在我在家门口打工比在外面打工挣得还多。”他说。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

  3个月前,亚森还在温宿县城打工,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亚森有时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多。“我也想和家人天天见面,但一想到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我打工挣钱,只好坚持在城里打工。”亚森说。

  事情的转变始于今年8月。从城里回家休息时,亚森发现村里大变样——每天都有一批批的游客来游玩,很多村民在村里创业就业,他也动了回村就业的心思。在和家人商量后,亚森来到村委会,找到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塔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洪·肉孜,表达了自己想回村就业的愿望。

  了解了亚森的情况,并得知他的木工活不错,吐尔洪介绍他去“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做木工,每个月工资近4000元。这令亚森兴奋不已,他说:“我在这里干活可以挣工资,最近打算让妻子再养一些羊,这样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

  据了解,塔格拉克村位于天山深处的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内,距离温宿县城80公里,村民大多以放牧为生。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产业薄弱、缺乏“造血能力”等原因,多年来村里的旅游业一直没发展起来。

  从去年起,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战略,积极打造“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据“归园田居·塔村”景区管理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单日游客最高纪录达1.5万人次。

  塔格拉克村成了“网红村”后,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增收的机会,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就业。

  “我以前在阿克苏市一家餐馆打工,当村里一家又一家的餐馆开起来后,我就选择回来,在景区里的餐馆当厨师,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村民吾斯曼·买买提说。  

  吐尔洪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已经为100多名村民提供了固定工作,旅游旺季时,景区内还有不少季节工岗位。此外,还有近50户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餐饮生意,旅游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两三千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