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送“叶”上门 一地秋黄育牛羊

2020年11月11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环卫工在清扫道路上的落叶。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贾兴旺 马惠玲 乔琦摄影报道)将地上的落叶送给牛羊养殖户做饲料,美化了环境,节约垃圾处理成本,牛羊也有“饭”吃……近日,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送叶上门”的做法,得到附近村镇养殖户的称赞。

  “今年冬天想给牲畜多备点饲草,我就骑着三轮车,在附近乡道上装点树叶,到时候和饲草料拌在一起喂牛羊,但我这车装得少,路上车多也不安全。现在好了,工作人员直接打包好,还送上门,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11月9日,昌吉市佃坝镇东沟二村村民李发军说。

  秋至,一地金黄。秋韵虽美,但这些落叶也给城市环卫工作带来了压力。

  “每年秋季,环卫工要做好日常道路卫生保洁工作,还要将落叶清扫干净,工作量特别大。”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路南环卫所所长付涛介绍,每年拉运、处理这些落叶,也会付出很多人力、物力与财力。

  如何处理落叶,有没有可能将落叶变废为宝?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从牛羊养殖户口中了解到,昌吉道路两旁栽种的白蜡树树叶也是牛羊等牲畜冬季喂养的好饲料。

  “这个树叶一般养殖户都是拌着饲料给牛羊喂,不作为主食来喂养。”付涛说。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赵俊介绍,昌吉市城区每年要清扫落叶300吨左右,这些树叶以前都是和普通垃圾混合在一起处理的,现在将树叶送给牛羊养殖户,不仅解决了冬季所需要的饲草料,同时也实现了落叶垃圾减量化,减轻了垃圾清运、处理压力,实现了一举三得、变废为宝。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树叶送给昌吉市周边的养殖户。

  今年,李发军养了25只羊和5头牛,一个冬季他要储备10吨饲草。

  “环卫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来,问我要不要树叶喂牛羊,还送上门,我们村有20多户养殖户,有的养殖户光羊就有100多只,有了这些树叶,大家能节省一些饲料成本。”李发军说。

  “白蜡树叶有药用价值,无毒害。对于缺少饲料的地方,如果有这方面需求,可以做一下常规营养测定,根据测定结果和动物的营养需求,在牲畜日粮中适当添加。”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高亮说。

  目前,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已经给三工、佃坝、滨湖、六工等乡镇的十几户养殖户运送树叶80多车次260余吨。“后面还会继续,直到我们把全市的树叶清扫干净为止。”赵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