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商户搞直播:“不能坐等生意,要抓住新机遇”

2020年11月11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最近一两年,农特产品直播带货销售成为新常态,如今,新疆和田玉销售也在试水直播带货,探索转型之路。

  11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双11”将至,一些店家的柜台上正支着手机支架,忙着直播。

“以真为美新疆和田籽玉专卖店”里,女主播正在直播。

  “以真为美新疆和田籽玉专卖店”店里,坐在大厅的是一位女主播,后厅是两位男主播,三人面前都有一个托盘,里面摆放着各种玉器挂件。对着手机镜头,他们有时拿起挂件,在强光下展示油润度、有无瑕疵,有时拿出游标卡尺,测量挂件长宽高,尽可能地给观看直播的粉丝讲清每个挂件的特点和寓意。  

“以真为美新疆和田籽玉专卖店”里,两位男主播在后厅直播。

  乌鲁木齐赞琳商贸有限公司是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第一家开直播账号的商户,2015年便注册了花椒直播账号,专门讲解和田玉知识和文化。2017年在快手注册账号后,开始试水直播带货,当年直播带货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60%。

  随后,该公司在多个平台注册直播账号,并对外招聘主播。“现在,我们有十余位主播在不同平台直播,‘双11’是促销黄金期,公司拿出福利回馈老粉丝,并通过拍卖等活动,吸引直播间人气。”公司总经理高广林说。

高广林在大厅“走播”,为粉丝挑选籽料。

  2019年,乌鲁木齐赞琳商贸有限公司的直播带货销售额已占总额的80%,今年预计将达到90%。“疫情期间,我们把待售商品和工厂刚加工好的产品以及刚收的籽料都带回家,大家每天在家直播,产品都卖完了。高广林表示,因为公司转型,直播带货销售开始得较早,所以今年疫情没有对公司生意造成影响。

  在淘宝注册“老九和田玉”直播账号的乌鲁木齐天石玉韵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现在有3个直播号,6位主播三班倒,每人每天持续直播5小时。“线上面对的是全球客户,线下主要是本地客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必须突破惯性思维,不能天天坐等生意,要通过直播抓住市场新机遇。”该公司负责人李永鹏说。  

“老九和田玉”的主播在展示玉器。

        ​记者从新疆和田玉商会了解到,目前新疆和田玉直播带货销售尚处于探索试水阶段,玉器直播带货销售不同于普通农特产品,商户们通过合法检测机构出具鉴定报告、向顾客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等方式,来解除疑虑。

  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经理周峰说,目前市场已有30余家商户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明年玉器城计划对三楼大厅进行改造,提档升级,将其打造成专门的网红直播打卡基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