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乐器制作与演奏 艾买尔江的生意红红火火

2020年11月11日 10:19   来源:天山网

艾买尔江 · 艾在孜的乐器工坊制作的民族乐器有都塔尔、弹拨尔、热瓦普等6种乐器。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临近“双十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艾买尔江 · 艾在孜每天也忙得不亦乐乎,从11月1日起,他通过直播平台平均每天能卖出十余把手工制作的民族乐器。

  “订单很多!”11月9日,在自家乐器工坊里,艾买尔江忙得没时间吃午饭,正在为一把已经成型的都塔尔上色。工坊里跟他一起忙碌的还有他聘请的15名村民。就在前一天,艾买尔江在直播间卖掉了13把民族乐器。据艾买尔江介绍,他的民族乐器每把价位在500元至3500元不等。

艾买尔江的乐器工坊制作的乐器礼盒。

  艾买尔江今年34岁,3年前他靠着从岳父肉孜 · 司马义那里学到的制作乐器的手艺,在席子木呼尔村开起了乐器工坊,制作都塔尔、弹拨尔、热瓦普等6种乐器。他说:“以前,开车拉着乐器赶巴扎、走街串巷,每个月卖乐器的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

艾买尔江弹奏自己制作的吉他。

  如今,直播带货、短视频销售的热潮席卷全国,也让艾买尔江动了心。今年2月,他在快手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并把弹奏乐器、演唱传统民歌以及制作乐器的过程拍成短视频发布到网上,很快吸引了不少粉丝。今年4月6日开始接触直播,展示乐器制作过程后,10天内他的粉丝就涨到了1万多人。

  成为网络主播以来,艾买尔江几乎每天都会花一两个小时直播,介绍乐器制作过程、表演乐器弹奏等,随着粉丝的增加,他的乐器订单也越来越多,“很多内地客户买回去学习弹奏,也有的把它当做艺术品,摆在家里或商铺里。”他说,最多的一天,在直播间卖掉了68把乐器。

  “加油!能坚持纯手工制作乐器,太难得了!”“看到你的表演和制作过程,我更想去新疆看看了!”“一定要把这么有特色的技艺坚持下去。”……艾买尔江说,每次看到粉丝们的留言,他就浑身充满了干劲。目前,他的粉丝有12万人,在直播间卖出去了上千把乐器。如今,他还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为保证乐器品质,他对做乐器的二十多道工序严格把关,“不能辜负网友对我的信任。”

艾买尔江的乐器工坊制作的都塔尔。

  现在艾买尔江每天都有电话订购以及订单留言,销量的大幅增加让艾买尔江的乐器工坊更加忙碌,“不用拉着乐器到处跑了,坐在家里就能赚钱,而且市场更大了!”艾买尔江说,他陆续聘请了亲戚和村民来帮忙,艾木尔江 · 艾在孜就是其中之一。此前,艾木尔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到艾买尔江的工坊工作后,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收入稳定还学到了技术,日子越来越好了!”他说。

  艾买尔江的成功,让在新和县开乐器工坊的岳父肉孜 · 司马义既惊讶又开心。“我卖了一辈子乐器,从没想过用手机就能把都塔尔卖到全国各地!”他说,最近他也请女婿帮他在网上销售,学习他直播带货的经验,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拥有粉丝客户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