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进博会】触摸“黑科技”与未来“相遇”

2020年11月11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9日,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爱尔兰埃森哲公司展位,由深圳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小狗机器人引来客商围观。

扫码观进博会医疗展 

扫码观进博会消费品展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汤永摄影报道)全球首款全碳纤维超跑、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球首款氢燃料重卡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乒乓球发球机、无人疫苗接种舱……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各种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黑科技”展品实力“圈粉”。它们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勾勒出“未来世界”的模样,让人感慨:“科技改变生活!”

  感受速度与激情

  进博会汽车展区一向是汽车产业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的发布地。11月8日下午,在该展区,记者看到一辆外形炫酷的金色跑车,它就是全球限量10台的全碳纤维超级跑车——阿波罗IE。夸张的前脸和硕大的尾翼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后菱形三瓣式排气装置由钛合金与铬镍铁合金混合制成。据介绍,该车外观采用了各种仿生设计,灵感来自鲨鱼和猛禽。

  展区负责人介绍说,这款“狂野超级跑车”主要由碳纤维制成。车身和前后副车架均由这种轻质材料制成,整车重量仅为1250千克。独特设计的碳纤维底盘、单体座舱、副车架和防撞结构,可兼顾安全性和轻量化要求。该车最高时速可达335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7秒。

  “快充3分钟,续航600公里。”这并非手机广告,而是来自一辆新能源汽车。在2号馆的丰田汽车展区,记者看到丰田Mirai Concept氢燃料电池车。“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氢燃料电池系统性能的改善和储氢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不仅能实现‘超级快充’,还能让续航里程提升30%左右。”丰田展区负责人说。

  在日本AGC展区,记者看到一块深蓝色的汽车玻璃。这块玻璃看似普通,却内藏玄机。该展位负责人说,这是该公司研发的第三代车载5G天线,是一种超轻、透明的天线,可以直接封装入汽车玻璃,实现了在不改变汽车外观前提下的5G高速通信。这款“隐形”天线可以安装在车体的不同位置,目前已在建筑、汽车以及火车上得到成功应用。

  智能机器人来服务

  在4号馆,记者看到全球首台人工智能机器人乒乓球发球机庞伯特正在发球。与普通的发球机不同的是,普通的发球机是以吐球的形式出球,而这款机器人有两条机械臂,一条用于抛球,一条用于击打,还原了真人的发球动作。在庞伯特对面,不少观众正在排队体验与机器人交手的感觉。

  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由中国乒乓球学院和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机器人不仅硬件上使用“拟人化”,在软件上,还搭载了运动轨迹分析和动作分析等模块。它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分析乒乓球运动轨迹,捕捉运动员的姿态,然后给出反馈指令,优化球员打球姿势。“发球机器人可以参与乒乓球辅助教学,并解放教练的双手,因为一个机器人可同时负责3名球员的训练。只需将乒乓国手、世界冠军的发球数据输入其中,哪怕是乒乓球‘小白’,也能接受国家教练级别的训练。”

  在施迈茨展台,记者看到,一台机器人手臂正在精准抓取生产线上的零部件。另一台机器人的“手部”则装有一支钢笔。在液晶屏幕上,记者输入“新疆日报”几个字,机器人手中的钢笔在白纸上缓缓移动,一笔一画“认真”书写,不一会儿,一幅由机器人创作的书法作品就诞生了。

  跑、跳、爬坡……在爱尔兰埃森哲公司展位,一只特别的“汪星人”引得无数观众举起手机拍照。展位负责人说,这是一种形似机械狗的机器人,它的足形能适应复杂路面的行走,能完成爬楼梯、奔跑、前进、后退、侧行等多种动作,还能绕开障碍物,因此被称为机器狗。“这种机器狗可用于危险地带的设备检测,可在变电站、石油化工、消防领域、矿山等广泛应用。”他说。

  顶尖医疗科技护航健康

  在量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展位,记者看到一款可用于新冠病毒检测的分析仪器,只有魔方大小。展位负责人说,这是该公司独家引进美国最新纳米光学芯片科技知识产权,结合自主研发的传感器设计和纳米专利技术推出的产品,利用等离子共振技术,可在15分钟内快速完成检测。

  “您看,这是16孔的检测试剂盒,只需将检测者的唾液提取,并放入仪器中,很快就能看到结果。”展位负责人拿出一台手机,上面显示着红黄蓝等不同曲线。“通过这款APP,16个检测者的检测结果和各项参数都能迅速呈现。”据了解,除16孔试剂盒外,该公司还研制出96孔试剂盒,可为大批量检测提供便捷。

  在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一个体积仅胶囊大小,重量只有2克的“小玩意儿”,这就是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说,无导线、无囊袋的设计,可让这一迷你起搏器以微创方式植入心脏,降低了并发症风险,还能兼容全身核磁共振扫描。这个心脏起搏器于上届进博会在中国首展,今年6月正式获批在中国上市,目前已有近700位患者受益于此。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