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2020年11月1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3日,孜莱克孜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的家具厂打磨家具。

孜莱克孜和孩子们在一起(10月22日摄)。

孜莱克孜下班后骑电动车回家(10月23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我在村里的家具厂上班,不仅每个月有固定工资,还可以照顾家。”10月23日,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尤喀克提根村一家具厂工作的村民孜莱克孜 · 艾麦尔说。

  孜莱克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今年镇里建起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她将自家的牛送到合作社,自己到家具厂上班,每月能领上固定工资,“加上年底合作社分红,我家的收入会越来越多。”

  在家具厂,像孜莱克孜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还有23人,其中贫困户10人。

  “全镇通过发展家具、酿造、服装加工等扶贫工厂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该镇党委副书记孙斌介绍。今年,镇上认真梳理登记全镇富余劳动力,采取就近就业与疆内外输出务工相结合,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阿依库勒镇已实现稳定就业人数13763人,其中贫困户1907人,实现了户均一人有稳定收入的目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