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

2020年11月11日 12: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和吐尔迪·吐尔逊一家结亲那天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11月5日,阿克苏地委史志办副主任苏伟说,2017年6月初的一天,她接到单位通知,到驻村点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那一天,苏伟带着砖茶、冰糖等礼物,在爱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河畔村村委会大院。

  苏伟的结亲对象吐尔迪·吐尔逊中等身材,皮肤有些黑,一双眼睛特别明亮。去他家的时候,他坚持让苏伟夫妻坐他的车,“通往我家的路上有半截子土路,扬起的灰尘会把你们的车弄脏的。”吐尔迪·吐尔逊说。

  吐尔迪·吐尔逊家的院子很大,“三区”分离也很标准,葡萄蔓遮住了大半个院子,挂满了葡萄,虽然不到葡萄熟的季节,却看起来特别诱人。走进他家的安居富民房,只见房子的装修现代而又新颖,地面铺着瓷砖,家里沙发、茶几、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各种家电家具一应俱全。

  “我有一儿一女,儿子已经结婚,女儿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吐尔迪·吐尔逊喜滋滋地向苏伟夫妻介绍说。

  见苏伟和王金文进屋,吐尔迪·吐尔逊的妻子吐尼亚斯汗·买买提一边忙着倒茶,一边掀开沙发罩让他们坐下。在大家吃点心、水果,喝茶的时候,苏伟起身走近隔壁套间门口一看,只见一张时尚的席梦思床摆在里面。吐尼亚斯汗·买买提说:“这间房子是儿子夫妻住的。”

  走近客厅另一端的房间,里面也摆放着一张床,两边有床头柜,床头的墙面正中贴着一张奖状,是吐尔迪·吐尔逊2016年度河畔村“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原来吐尔迪·吐尔逊家早就弃炕睡床。

  吐尼亚斯汗·买买提见苏伟参观,索性走在她的前面,向她一一介绍自己的“家底”:厨房里订制了一套淡绿色的橱柜,抽油烟机、电烤箱等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卫生间里装着马桶、洗浴设备……

  当天晚上,苏伟夫妻睡在吐尔迪·吐尔逊家。

  苏伟的爱人王金文家在新和县农村,精通维吾尔语。第二天他对苏伟说:“你的这个亲戚吐尔迪·吐尔逊是个有头脑的人,家里有15亩水稻和13亩核桃,还养着8头牛、50只羊……依托党和政府的富民惠民政策,还贷款买了2台拖拉机、3台插秧机和1台打包机,开着它们到处去创收,家里非常富裕。以后他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每次下沉,苏伟都要精心准备一些礼品。回来的时候,车后备厢里就塞满了核桃、苹果、红枣……甚至还有青菜和大米。

  2018年春天苏伟下沉的时候,吐尔迪·吐尔逊告诉苏伟,他和弟弟一起又在外面承包了200多亩水稻地……当年秋天苏伟下沉时,吐尔迪·吐尔逊说:“我和弟弟承包的水稻地,让我们各挣了11万余元。”

  2019年秋天,吐尔迪·吐尔逊打电话给苏伟,说他的女儿已经毕业了,还没有找到工作……苏伟立即同爱人王金文商量,并四处打听多方找朋友帮忙,最后在温宿县托普汗镇卫生院为他女儿找到了一个护理员的工作。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苏伟下沉的次数少了。但他们两家,从来没有断了电话、微信的联系。

  “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只有相亲相爱、和谐共生,才能共同繁荣、奔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我和吐尔迪·吐尔逊一家,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之间却用心维系,亲情越来越牢固了。” 苏伟说。(记者郭爱成)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