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助农解决困难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11月11日 13: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村民在村集体菜地拔草。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艾尼瓦江·依明 通讯员张军森摄影报道)11月4日,走进温宿县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的村集体菜地,青翠可人的白菜映入眼帘,村民正自发在菜地里采收大白菜,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8月份,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统一采购蔬菜种子、化肥等农资,组织村民利用村集体的160亩地种植白菜、萝卜、恰玛古等冬季蔬菜。蔬菜种下以后,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精心管理,蔬菜长势良好,预计总产量在300吨左右,将全部免费发放给村民。

  村民艾孜买提·塔瓦尔说:“每年冬季买蔬菜要花不少钱,今年有了这些菜,给我们节省了不少开支,感谢工作队和村委会。”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畏说:“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蔬菜种植,160亩地的种植管理由村民全程参与,亲眼见证蔬菜从种植到收获的全部过程,提高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多开辟一条增收渠道。”

  除解决村民冬季吃菜困难,工作队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困难村民吐尼亚孜·卡斯木今年种了1.5亩胡萝卜,产量达5吨,往年销售商会来村里收购胡萝卜,不愁销路,可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销售商上门收购,这可愁坏了他。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销售商,很快,5吨胡萝卜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全部销售完毕,纯收入3000余元。拿着到手的钱,吐尼亚孜·卡斯木对工作队员连声道谢。

  不仅是吐尼亚孜·卡斯木,还有不少困难村民受益于消费扶贫。今年以来,工作队帮助困难群众销售辣椒、葡萄、核桃、胡萝卜等农产品10吨以上,销售金额逾2万元;为建房的困难村民免费发放瓷砖2716箱、水泥21吨、加气块3000块,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尿素10吨、鸡苗1000只,折合资金近20万元;为村民发放医疗救助金3万元;为16名学生提供助学补助,有力地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