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4位专家学者被聘为中亚标准化专家

2020年11月11日 15: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聘任74位专家学者担任首批中亚标准化专家,为我国与中亚五国贸易交流合作提供标准化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中国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

  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刘文江,自治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高级经济师公琪琪等8位专家学者代表,在中亚标准化交流座谈会现场收到中亚标准化专家聘书。受聘的首批中亚标准化专家,涉及基础研究、工业制造、农业生产、进出口贸易、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

  标准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产品到服务、乃至整个流程都是有一系列规范性的规定。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是促进世界融合互通的桥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作用日益凸显。

  据了解,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与中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标准比对研究,不断在对接融合与互认中,推进中亚标准库建设。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专员、一级调研员陈轩波介绍,作为国家级的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中亚标准化事务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开放平台,希望各行业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标准化方面的双多边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有效支撑新疆的产业、产品、技术、工程、服务、标准“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中国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标准化相关机构建立了联系机制,并在新能源、输变电、畜牧、果蔬等标准化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