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改惠民 55种药品本月20日起降价

2020年11月12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11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11月20日起,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将在新疆全面落地执行,55种药品平均降价53%,价格最高降幅为95%。

  本次集中采购的55种药品,覆盖多个治疗领域,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解热镇痛、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还有价格比较昂贵的抗肿瘤药和抗菌药,如阿那曲唑片、利奈唑胺片等。大部分药品采购周期为2-3年。“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全区中选药品约定采购金额0.45亿元,预计一个采购周期患者和医保基金可减少医疗费用支出0.51亿元。”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李栋说。

  那么,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在何处可买到?李栋介绍,患者可在我区范围内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部队医疗机构和主动参与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凭处方买到相关药品。

  目前,自治区已完成第三批集中采购落地的文件会签印发、约定采购量的任务分解、生产和配送企业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组织三方合同签订。与此同时,新疆还将继续推进未中选品种梯度降价工作,已在自治区药品采购平台挂网的非中选药品,须在现行挂网采购价的基础上,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后(以中选价或全国最低价托底)方可继续挂网采购,价差较大的需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让我区患者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减轻患者负担,提高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