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苗木花卉“种出”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13日 12:5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要挖到苗木胸径的8-10倍大小的土丘,可不能挖小了,要不成活率不高。”这两天,呼图壁县林氏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磊,正忙着将眼前这上万株一级种苗小叶白蜡销往南疆。

  余磊介绍,这批苗木属于良种一级种苗,价格高于普通散户种植的苗木。“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这种高质量的苗子在市场上是很有优势的。”

  该县有着三十多年苗木花卉种植的历史,过去以散户种植为主无法形成规模,近几年苗木花卉市场行情多变,既有价格的变化,也有苗木花卉品种升级带来的变革。当地意识到产业转型的紧迫,不仅成立了合作社来抵御市场风险,在种植上也开始向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苗农从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中受益,林氏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林明明就靠着种植苗木过上了小康生活。

  “每年合作社的分红有50万元,我自家苗木的销售额在40万元左右,算下来要比以前的收入提高了50%。”林明明高兴地说。

  提质增效,从粗放管理到产业集聚,呼图壁县通过整合土地、资金等资源扩大规模,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提质量,规模化产业优势凸显。近年来,呼图壁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调结构建产业,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走上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全县苗木种植面积达15万亩,发展专业合作社66家,引进疆外国内大型园林公司8家,近3万农民从事苗木生产,年销售各类苗木花卉1.5亿株,销售额14亿元,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苗木花卉生产集散基地。

  苗木花卉园区党工委书记于斌裕介绍说:“将来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要利用信息化的手段,科学地规划苗木花卉的产业结构,要以市场为导向,要实现标准化的生产,高质量发展苗木花卉产业。”

[责任编辑:王建隆 ]